韩湘甯

(重定向自韓湘寧

韩湘甯(1939年),名字常做韩湘宁。出生于四川重庆,祖籍湖南湘潭台湾知名的照相写实主义油画家,曾是“五月画会”的一员。曾就读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于1961年毕业,早期画作以抽象画为主,多重视造型与空间。

1967年,韩湘甯移居纽约,1970年时风格大幅转变为照相写实主义,并大量使用喷枪技法、特色是揉和了点描派的风格,使得画作相当生动。1976年他曾入选美国“建国两百年移民艺术家特展”。1985年后,他的风格多了使用数位影像、并逐渐的开始了水墨画的创作。

韩湘甯留着一头朋克头,与其前卫的作画技巧与风格相呼应。目前韩湘甯任教许多美国的艺术学校,包括纽约大学艺术研究所、芝加哥艺术学院等。他在新北市莺歌区、云南大理、都有艺术工作室。他是少数曾使用油漆滚桶作画的画家。

录像创作 编辑

韩湘宁于60年代创作了系列的实验影像,包括《跑》及《今日开幕》等作品。韩湘宁挪用约翰·凯吉(John Cage)的《4'33"》,从“机遇音乐”的概念发想,2019年韩氏将《跑》重新剪辑为4分33秒用于他的个展之中,观众进入空间所产生的行为和声响,都成为《跑》这件作品的一部分。此举巧妙地将《4'33"》所承载之意涵重新在无声影像中跨领域的致敬赋予了作品多重的意义层次。另一件他广为人知的录像作品:《今日开幕》,内容则是借由把玩人偶等行为,阐述人们青春年少时对性的幻想;在展览之中以影像重叠的方式呈现,引导观者进入现实与幻想之间的出神状态。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