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画会

臺灣藝術組織

五月画会是台湾画家刘国松四人在1956年受到师大教授廖继春鼓励,加上当时台湾艺文界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为了改变画坛保守风气,鼓吹现代艺术运动而一同组成的画家团体。画会之所以取名为“五月”,是得自巴黎“五月沙龙”的灵感,也为了承继中国五四运动的精神。五月画会和东方画会现代版画会等团体的成立,造就了大批富有创新精神的现代艺术家,带动台湾画坛的革新,影响了台湾艺坛从古典的保守风格转为丰富多变的现代艺术型态。


历史 编辑

五月画会 编辑

五月画会起源于1955年春天,刘国松和郭豫伦因为无法继续住师大宿舍,因此求助于当时在廖继春云和画室帮忙的郭东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根据郭东荣的回忆:

1956年,刘国松、郭东荣、郭豫伦、李芳枝借用师大艺术系的教室举办“四人联合西画展”[2],展览后在云和画室举办的检讨会议上,受到廖继春的鼓励,刘国松提议组织画会,订于每年的5月举办展览,正式成立“五月画会”。锺梅音在《中央日报》上发表一篇报导,介绍了四位年轻画家在“四人联合西画展”的作品风格,并提及了四人倡组画会的讯息及运作机制:

1957年的5月10日,四人邀请师大刚毕业的陈景容郑琼娟,一共六人在台北中山堂举办首届“五月画展”;1958年,五月画会的两位女性艺术家李芳枝和郑琼娟因相继出国深造而中断参展,另外新加入顾福生黄显辉二人,在衡阳路新闻大楼展出;1959年,五月画会的参展艺术家在第二届会员的基础之上,新加入庄喆马浩二人;1960年又加入谢里法李元亨二人参展,陈景容则因游学日本而未参展。在1960年代,五月画会以大胆的画风、主张自由的绘画题材、概念、绘画方式等成为台湾现代绘画团体之一,与另一个现代艺术团体东方画会相抗衡。

1960年后,由于刘国松个人艺术理念从全盘西化转变为中西合璧,五月画会吸收会员的方向从师大艺术系毕业生扩展到艺术理念和风格取向。1961年,刘国松邀请四海画会胡奇中冯锺睿,以及师大艺术专科毕业的韩湘宁加入五月画会,画会风格为之一变,画会的艺术主张也逐渐确立。

1962年,受到前一年徐复观的文章〈现代艺术的归趋〉影响以及一系列“现代画论战”,从事现代艺术创作的五月画会被卷入高敏感政治议题,于是几位师大艺术系教授们自发性加入五月画会声援学生,再加上赴美讲学的师大教授孙多慈之帮助推荐,五月画会获美国长岛美术馆邀请赴美,因此第六届五月画展以“现代绘画赴美展览预展”形式在国立历史博物馆展出,随后赴美,10月起在美国多所大学美术馆巡回,新参加的成员包含彭万墀廖继春杨英风王无邪吴璞辉等人。萧琼瑞在《五月与东方》中称:

1963年,五月画会也获得多次国外团体展出机会;1965年,由于刘国松获美国洛克菲勒三世基金会(今洛克菲勒基金会)两年环球旅行奖,预备出国访问,因此提议将原先团体展出的方式改变为成员的个展形式。1960年代中后期,五月画会成员多出国留学、旅居海外;1970年,旅美画家洪娴加入五月画会并参展;1974年后,五月画会群展活动逐渐停止。


台湾五月画会 编辑

1991年,创会成员之一的郭东荣重新组织五月画会,吸收台湾各大学美术系毕业生等举办画展,虽以“五月”作为号召,却与早期主张不尽相同。2004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会员周年展,每年皆有招收新会员入会。

2019年9月,集结画会内20位会员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大都会美术馆(Metropolitan Gallery Art Museum Las Vegas)举行会员联展,拉斯维加斯大都会美术馆馆长Mark Rowland表示,这是该馆首次台湾艺术家的大型联展展出。

2020年1月,历年周年展皆展于台北,64周年移师南台湾。于高雄佛陀纪念馆展出。

2020年3月,画会成员52名名单:

【荣誉创会理事长】郭东荣,【荣誉评议委员】陈景容、郑琼娟,【评议委员】黄照芳、张淑美,

【理事长】吴柳,【财务长】萧薇琪,【秘书】吴冠颖

【常务理事】王高宾、陈原成、郭掌从、蓝荣贤,【常务监事】陈政宏

【理事】俞慎固、林聪明、陈俊光、苏宗雄、张朝凯、蔡明和、曹文瑞、张忘、蔡永明、戴敬晃

【监事】王春香、萧祐杰、郭淑莉、尤雪娥

【正会员】简志雄、王琼丽、祁连、陈美惠、黄省非、许宾香、温庆昇、陈香伶、邱于欣、陈韦辰、赖毅、陆承石、戴明德、陈妙玲、林仁山、董篱、郑志德、林吉裕

【准会员】谢宏达、江秋霞、许维斌、詹阿水、陈欢、周宸

【预备会员】林育州、张英彬

2022年5月,画会成员55名名单:

【荣誉创会理事长】〔郭东荣〕,【荣誉评议委员】陈景容、郑琼娟,【评议委员】〔黄照芳〕、张淑美

【荣誉顾问】陈正雄、王哲雄,【荣誉理事长】林文昌,【理事长】吴 柳

【财务长】江秋霞,【秘书长】吴冠颖

【常务理事】郭掌从、陈原成、张 忘、林吉裕,【常务监事】陈政宏

【理事】蓝荣贤、陈俊光、苏宗雄、俞慎固、张朝凯、蔡明和、蔡永明、戴敬晃、陈 欢、林育州

【监事】王春香、萧薇琪、周宸、王琼丽

【正 会 员】王高宾、简志雄、林聪明、陈美惠、萧祐杰、黄省非、许宾香、温庆昇、陈香伶、邱于欣、郭淑莉、陈韦辰、赖 毅、陆承石、陈妙玲、董 篱、郑志德、许维斌

【准会员】谢宏达、张英彬、周 伟、林朝尉、贺恩壹

【预备会员】张振明、林淑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郭东荣. 〈廖繼春與五月畫展〉(未刊稿),轉引自劉文三《1962—1970年間的廖繼春繪畫之研究》. 台北: 艺术家出版社. 1988: 17. 
  2. ^ 锺梅音. 〈介紹聯合西畫展〉. 台北: 《中央日报》第四版. 1956.6.23. 
  3. ^ 锺梅音. 〈四人聯合畫展〉. 台北: 《中央日报》. 1956.6.23. 
  4. ^ 萧琼瑞. 《五月與東方──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在戰後臺灣之發展(1945-1970)》. 台北: 东大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1991: 258-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