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维(1017年—1098年),字持国,颍昌(今河南许昌)人。

韩亿之子,外祖父王旦为真宗朝宰相,还有韩绛韩缜等兄弟。以父荫为东宫记室参军。父殁,闭门不仕,与王安石友好。宋神宗在颖邸时,韩维担任秘书郎,经常夸赞王安石说:“这不是我的创见,是好友王安石的意见!”仁宗时由欧阳修荐知太常礼院,不久出通判泾州,反对王安石变法,出知襄州。熙宁七年(1074年),召为翰林学士承旨,借旱灾攻击青苗等新法。韩维曾对神宗言:“近日畿内诸县近督青苗甚急,往往鞭挞取足,民至伐桑为薪以易钱贷。旱灾之际,重罹此苦。”[1]元祐元年(1086年),拜门下侍郎,不久出任南京(今河南商丘)留守。绍圣二年(1095年)因元祐党祸,谪崇信军节度副使,贬均州(今湖北十堰东北)。韩维能诗,叶梦得称其“情致风流,绝出时辈”[2]。著有《南阳集》。

苏耆(987—1035)女,苏舜钦姐妹。

注释 编辑

  1. ^ 全宋文》卷1067韩维12《乞益蜀除租税奏》
  2. ^ 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二十八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