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麒麟(433年—488年),昌黎郡棘城县(今辽宁省义县西北)人。自称是西汉大司马韩增的后人。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韩麒麟年轻时就很好学,姿颜俊美,更擅长骑射。魏太武帝太子拓跋晃监国时以韩麒麟为东曹主簿。魏文成帝即位后获赐爵鲁阳男 , 加伏波将军。天安二年(467年),韩麒麟随慕容白曜进攻南朝宋青冀二州之地,而慕容白曜在攻陷升城后因为早前升城坚守不降而造成魏军不少伤亡,打算坑杀城内民众作报复。韩麒麟则称当时正在敌境进攻,需要以宽威厚惠示人,大敌未除之下滥杀会令其他守军都死守不敢降,增加进攻难度,战事被这样拖长下去必会影响大局。慕容白曜听从,让人民恢复本来生活。随后,慕容白曜表韩麒麟为冠军将军,让他与宋降人房法寿对为冀州刺史,而韩麒麟亦自辖境收取义租六十万斛以及攻城器械,有效地支援白曜进攻宋青州刺史沈文秀固守的东阳城,最终助慕容白曜在皇兴三年(469年)完成攻取二州土地的军事行动。不过,慕容白曜在翌年(470年)就被诛杀,韩麒麟亦受牵连而被召回京,闲置多年。

魏孝文帝即位后,以韩麒麟为给事黄门侍郎,派往招抚徐兖地区,成功招得四千多家叛民归顺。不久更获授冠军将军、齐州刺史、假魏昌侯。韩麒麟治州很少用刑罚对付人民,这令到其从事刘普庆问他这样何以立威于民,韩麒麟则答称刑罚是不得已才用,而既然人民没有犯法就没必要用刑杀戮;更称若果真的要这样立威名,该对付的就是刘普庆本人。刘普庆听后既惭愧又恐惧。韩麒麟又留意到新归附的人士都没获得官职,就上书朝廷建议地方守宰之职应用当地豪门望族人士,并且扩充其官署人手以容纳更多当地贤士,从而以授官方式安抚当地大族并有效稳定地方。建议获得朝廷采纳。

太和十一年(487年),北魏首都平城发生大饥荒,韩麒麟上书附述平城常住人口中有三分之二都是没有从事农务生产的,认为饥荒是源于农事不足,无法建立粮食储备导致。他分析了平城人奢侈浪费,竞逐华贵的习惯,认为要禁止奢侈品及将吉凶礼仪建立标准, 避免铺张浪费;同时计口授田, 并且派员巡察和以奖励鼓励人民耕作。另亦建议改变赋税政策,减少收取绢布而增加縠粮租额,官家建立起足够粮储就能避免饥荒。

太和十二年(488年)春季,韩麒麟去世,时年五十六岁。他遗命儿子们丧事要行俭约, 死时家中才只有数十匹俸给的绢布。朝廷赠其散骑常侍、安东将军、燕郡公,谥曰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 韩兴宗,长子,秘书中散
  • 韩显宗,兴宗弟,镇南咨议参军,因参与进攻南齐战事而在上表中自恃功勋,遂遭尚书弹劾,改以白衣领职。
  • 韩氏,嫁幽营二州刺史、广阳靖侯王道岷。其女嫁元愿平[2]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魏书/卷6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4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卷六十·韩麒麟传》
  • 《北史·卷四十》
  1. ^ 乔栋、李献奇、史家珍编著. 《洛阳新获墓志续编》.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8.03: 5. ISBN 7-03-021361-0 (中文(繁体)). 
  2.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黄钺大将军太傅大司马安定靖王第二子”给事君夫人王氏之墓志”夫人王氏,乐浪遂城人也。燕仪同三司武邑公”波之六世孙,圣朝幽营二州刺史广阳靖侯”道岷之第三女,冀齐二州刺史燕郡康公昌黎”韩麒麟之外孙。夫人贞顺自性,聪令天骨,德容”非学,言功独晓。凝质淑丽,若绿葛之延谷;徽音”远振,如黄鸟之集灌。是以羔雁贵礼,叠烂阶庭,”毕醮结离,作嫔蕃室。每期玄庆,福善长隆,内训”不悟,横沴滥仁,促沦阴教。茂龄卅,永平二年岁”次星纪五月丁丑朔廿三日己亥卒于京第。粤”来仲冬乙亥朔廿三日丁酉迁窆于瀍水之东。”痛收华于桂宇,悲湮芳于泉宫,凭彤管以彰烈,”托玄石而图风。其辞曰:”乐浪名邦,王氏名宗,殖根万丈,擢颖千重。诞生”婌媛,实灵所钟,慧昺自幼,韶亮在蒙。六行独悟,”四德孤闲,尺步逶迤,寸心塞渊。微几泉镜,洞识”星玄,望齐蹑姬,瞻楚陵樊。福仁报善,通古有闻,”如何妄言,落彩当春。掩埏明旦,镌志今晨,昭传”来昆,共味清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