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白曜(?—470年),又作慕舆白曜[1]昌黎郡棘城县(今辽宁省锦州市义县西北)人,前燕慕容皝的玄孙,高都侯慕容琚子。北魏将领,曾领兵攻占南朝宋青冀二州土地。

生平 编辑

慕容白曜年轻时担任中书吏,在东宫奉职。魏文成帝即位后,慕容白曜拜尚书下大夫,后来袭高都侯爵,任北部尚书,任内执法时没有偏袒纵容,故得文成帝厚待。和平二年,魏文成帝南巡,从定州前往邺城,三月丁巳朔(461年3月27日),魏文成帝在灵丘亲自射箭越过山峰,高都公慕容白曜跟随参与了这次南巡[2]。和平六年(465年),文成帝驾崩,献文帝即位,慕容白曜依附掌权的太尉乙浑,以尚书右仆射与其共秉朝政,并进爵南乡公,加安南将军。

天安二年(467年),南朝宋青州刺史沈文秀及冀州刺史崔道固等向北魏归附求援,慕容白曜遂任使持节、都督诸军事、征南大将军,领五万骑兵进驻碻磝,作为平东将军长孙陵等迎降部队的后援[3]。当时守无盐(今山东省东平县东)的宋东平太守申纂及守升城的宋并州刺史房崇吉仍忠于宋廷,不肯投降,慕容白曜就想先攻下无盐。不过那时部下皆认为魏军攻城器械并不完备,不宜急攻,但是慕容白曜采纳左司马郦范“出其不意,可一鼓而克”的意见,引兵假装撤退,使敌人松懈,乘夜回军,在三月甲寅日(467年4月22日)用一个上午就攻下无盐,申纂受伤被擒,试图乘夜出逃又被抓回来,白曜仍未有处死他的意图,但却申纂却因重伤而未能于城中失火时逃走,遭活活烧死[4]。接着白曜转攻升城(今山东长清县西南),途中又听从郦范计谋写书劝喻肥城(今山东肥城市)守将,守将望风出逃,白曜遂进占肥城,在城内收缴三十万斛粟。兵临升城后又先后击破麋沟及垣苗二戍,其中垣苗戍更是在天安五年(459年)皮豹子无法攻克,被逼撤退之地,而白曜短短时间就攻下了,并从中收缴到十万斛粟,威震齐土,并得魏帝嘉奖。不过房崇吉却坚守不降,慕容白曜筑长围攻城,攻到四月才攻下,房崇吉逃走,白曜俘其母亲和妻子。白曜更忿恨升城不降,放纵士兵入城,杀了数百人,更加想坑杀城内所有人,惟参军韩麒麟劝阻后才转而抚慰人民。

同时,宋廷再派沈攸之进攻已落入魏手的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守将尉元请魏廷先调攻青冀的军队入援彭城,慕容白曜就奉命前去,但到瑕丘时就因泗水暴涨而停驻。及后沈攸之军撤退,房崇吉及房法寿却以盘阳城(今山东淄博县南)献降以赎回在升城被俘的崇吉母妻,白曜就派长孙观等人经马耳关赴盘阳受降[5]。而青州方面沈文秀及崔道固等反悔不降,白曜进围崔道固据守的历城。皇兴二年(468年)二月,历城被攻陷,崔道固出降,白曜接着派道固子崔景业到梁邹成功劝降冀州刺史刘休宾 ,随后在三月进兵东阳集中围攻沈文秀,直至皇兴三年(469年)才攻下。至此原本南朝宋的青冀二州土地尽入魏境,慕容白曜亦因功升任使持节、都督青东徐州诸军事、开府仪同三司、青州刺史济南王

皇兴四年(470年),献文帝追论慕容白曜依附乙浑的前憾,以谋反罪之名诛杀他。

性格特征 编辑

慕容白曜治军有方,进攻青冀三年间时常有战事,死伤甚多,但军中都很少有怨叛。军需用资都从当地人租税中获得,没有抢掠物资,并让当地人恢复本来生活。而在军中待人皆宽和有礼,俘获房崇吉及申纂女眷后亦将她们安置在独立营帐,不准士兵侵犯。不过他也因东阳城破后因沈文秀不肯下拜而加以捶打一事而遭非议。

家庭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慕容如意,慕容白曜弟弟,随白曜取齐土,亦与白曜一同被诛

子女 编辑

  • 慕容真安,幼子,在闻知慕容白曜被捕后深知父亲将被诛杀,以不忍心看到这事为由自杀,时年十一
  • 慕容氏,又称舆氏,嫁秘书中散韩兴宗[6]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5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书·卷八十八·列传第四十八》:先是,冀州刺史崔道固亦据历城同逆,为土人起义所攻,与文秀俱遣信引虏,虏遣将慕舆白曜率大众援之,文秀已受朝命,乃乘虏无备,纵兵掩击,杀伤甚多。
  2. ^ 《山西灵丘北魏文成帝〈南巡碑〉》, 《文物》 (12期), 1997年, (12期): 70–79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5) 
  3. ^ 《魏书·显祖纪》:刘彧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并遣使请举州内属,诏平东将军长孙陵,平南将军、广陵公侯穷奇赴援之。二月,诏使持节,都督诸军事,征南大将军慕容曜督骑五万次于碻磝,为东道后援。
  4. ^ 《魏书·毕众敬传》:慕容白曜攻克无盐,申纂为乱兵所伤,走出被擒,送于白曜。白曜无杀纂之意,而城中火起,纂创重不能避,为火所烧死。
  5. ^ 《魏书·房法寿传》
  6. ^ 梁春胜, 《魏韩君夫人舆氏墓志小考》, 《北方文物》 (第02期), 2017年, (第02期): 53–55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