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森的腓特烈·卡尔

(重定向自韦伊诺一世

腓特烈·卡尔·路德维格·康斯坦丁(德语:Friedrich Karl Ludwig Konstantin Landgraf von Hessen)是德国黑森-卡塞尔王子,黑森-卡塞尔伯爵腓特烈·威廉的第五个孩子,母亲为普鲁士公主玛利亚·安娜。他是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的妹夫。

腓特烈·卡尔
芬兰国王
当选
在位1918年10月9日—1918年12月14日
前任尼古拉二世(芬兰大公)
继任无(芬兰君主制结束)
黑森家族首领
在位1925年3月15日—1940年5月28日
前任亚历山大·弗里德里希
继任菲利普
出生1868年5月1日
 普鲁士王国荷尔斯泰因庞克城堡
逝世1940年5月28日(1940岁—05—28)(72岁)
 纳粹德国卡塞尔
配偶普鲁士的玛格丽特
子嗣腓特烈·威廉
马克西米利安
菲利普
沃尔夫冈·莫里茨
克里斯托夫
理夏尔德
王朝黑森王朝卡塞尔系
父亲腓特烈·威廉王子
母亲普鲁士的安娜公主

他在1918年10月9日被推选为芬兰国王,但在1918年12月14日宣布放弃王位。当时提议的国王头衔为“卡尔一世芬兰卡累利阿国王,奥兰公爵,拉普兰大亲王,卡勒瓦波赫约拉的领主”(芬兰语Kaarle I, Suomen ja Karjalan kuningas, Ahvenanmaan herttua, Lapinmaan suuriruhtinas, Kalevan ja Pohjolan isäntä瑞典语Karl I, Kung av Finland och Karelen, hertig av Åland, storhertig av Lappland, herre över Kaleva och Pohjola[1]。但后来芬兰民众给该头衔取了一个芬兰语名字,称其为“韦伊诺一世”(芬兰语Väinö I)。

家庭背景 编辑

腓特烈·卡尔的父亲腓特烈常年居住在丹麦,为丹麦陆军服役,曾被丹麦奥尔登堡王朝最后一位国王克里斯蒂安八世定为假定继承人,但他于1852年辞谢了这一选择。1866年黑森-卡塞尔被普鲁士吞并。1875年,黑森-卡塞尔家族长系男嗣断绝(该家族拥有的选帝侯头衔也在此时被取消),腓特烈成为家族首领,返回德国居住。

1884年腓特烈去世,黑森-卡塞尔家族首领的头衔为其次子腓特烈·威廉继承,后者于1888年在乘船前往新加坡途中去世,腓特烈·威廉的第三子亚历山大·弗里德里希成为家族首领。

1893年1月25日,腓特烈·卡尔娶维多利亚女王的外孙女、德皇威廉二世的妹妹玛格丽特(1872年-1954年),此后与德国皇室关系密切。

1902年,腓特烈·卡尔在家族其他成员的支持下争夺其家族另一支系黑森-达姆施塔特大公国的继承权,但是未能成功。

1925年,亚历山大·弗里德里希因与平民通婚结婚而将家族首领的称号传给腓特烈·卡尔。

芬兰国王 编辑

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后,芬兰于1917年12月6日宣布独立。1918年1月28日,芬兰社会民主党革命执行委员会宣布举行武装起义,芬兰爆发内战。应流亡外地的芬兰参政院的请求,德国于4月3日至4月7日向芬兰派出了干涉部队。4月29日芬兰内战结束。

由于芬兰内战的导火索是1917年11月社会民主党组阁未成而退出议会,因此许多芬兰人认为共和制是内战的根源之一。他们认为芬兰独立后依然采取君主制才能足以保障芬兰民族利益。1918年5月,芬兰议会选举第一任总统斯温胡武德为最高摄政官。由于当时德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影响非常强大,芬兰参政院在6月初又向议会提出芬兰应选举一位德国亲王为君主,建立斯堪的纳维亚式的君主立宪民主政体。同一时期第二代乌拉赫公爵威廉·卡尔也曾收到立陶宛议会邀其就任立陶宛国王的请求,自称“明道加斯二世”。

1918年8月,芬兰议会投票选举腓特烈·卡尔为芬兰国王,王号为“卡尔一世”(Kaarle I)。10月9日,芬兰议会向弗里德里希·卡尔发出了邀请函。但是11月11日德国战败投降,德国势力在芬兰的重要影响地位宣告结束。由于担心协约国不同意德国人担任芬兰国王,腓特烈·卡尔先是推迟了前往芬兰即位的日期,后又于12月14日通知芬兰人,他决定不接受王位。芬兰的君主政体仅历时两个月便告结束。

晚年岁月 编辑

1940年5月28日,腓特烈·卡尔在卡塞尔原黑森选帝侯宫殿中去世。

婚姻与子女 编辑

腓特烈·卡尔于1893年1月25日与德意志皇帝腓特烈三世最小的女儿玛格丽特公主(Margarete Beatrice Feodora,1872年4月22日—1954年1月22日)结婚,育有六子:

  • 长子腓特烈·威廉·西吉斯蒙德·维克多Friedrich Wilhelm Sigismund Viktor,1893年11月23日—1916年9月12日或13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死在罗马尼亚前线。
  • 次子马克西米利安·腓特烈·威廉·格奥尔格·爱德华Maximilian Friedrich Wilhelm Georg Eduard,1894年10月20日—1914年10月13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死在佛拉芒前线。
  • 三子菲利普Philipp,1896年11月6日—1980年10月25日),与沃尔夫冈·莫里茨是孪生兄弟,1940年后成为黑森家族卡塞尔支家族首领
  • 四子沃尔夫冈·莫里茨Wolfgang Moritz,1896年11月6日—1989年7月12日),与菲利普是孪生兄弟,1918年曾被弗里德里希·卡尔指定为芬兰王位继承人。结婚两次,没有子嗣。
  • 五子理查·威廉·利奥波德Richard Wilhelm Leopold,1901年5月14日—1969年2月11日),与克里斯托夫是孪生兄弟,终生未婚。
  • 六子克里斯托夫·恩斯特·奥古斯特Christoph Ernst August,1901年5月14日—1943年10月7日),与理夏尔德是孪生兄弟,1930年与希腊王子安德烈的四女索非亚结婚,有二子三女。他的长子卡尔·阿道夫·安德烈阿斯是芬兰王储沃尔夫冈·莫里茨的养子。1943年在阿尔卑斯山附近因空难去世。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黑森-卡塞尔伯爵腓特烈二世
 
 
 
 
 
 
 
曾祖父:黑森-卡塞尔的腓特烈王子
 
 
 
 
 
 
 
 
 
 
 
高祖母:英国的玛丽公主
 
 
 
 
 
 
 
祖父:黑森-卡塞尔的威廉王子
 
 
 
 
 
 
 
 
 
 
 
 
 
 
外高祖父:拿骚-乌辛根亲王卡尔·威廉
 
 
 
 
 
 
 
曾祖母:拿骚-乌辛根的卡罗琳公主
 
 
 
 
 
 
 
 
 
 
 
外高祖母:莱宁根-达格斯堡的卡罗琳·菲莉齐塔英语Countess Caroline Felizitas of Leiningen-Dagsburg
 
 
 
 
 
 
 
父:黑森-卡塞尔的腓特烈·威廉王子
 
 
 
 
 
 
 
 
 
 
 
 
 
 
 
 
 
外高祖父: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五世
 
 
 
 
 
 
 
外曾祖父:丹麦的弗雷德里克王子
 
 
 
 
 
 
 
 
 
 
 
外高祖母:丹麦王后朱丽安妮·玛丽
 
 
 
 
 
 
 
祖母:丹麦的夏洛特公主
 
 
 
 
 
 
 
 
 
 
 
 
 
 
外高祖父:梅克伦堡-施威林的路德维希公爵英语Duke Louis of Mecklenburg-Schwerin
 
 
 
 
 
 
 
外曾祖母:梅克伦堡-施威林的索菲·弗蕾德里克
 
 
 
 
 
 
 
 
 
 
 
外高祖母:萨克森-科堡-萨尔费尔德的夏洛特·索菲
 
 
 
 
 
 
 
黑森-卡塞尔的腓特烈·卡尔
 
 
 
 
 
 
 
 
 
 
 
 
 
 
 
 
 
 
 
 
外高祖父: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
 
 
 
 
 
 
 
外曾祖父: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
 
 
 
 
 
 
 
 
 
 
 
外高祖母:普鲁士王后弗蕾德里克·路易丝
 
 
 
 
 
 
 
外祖父:普鲁士的卡尔王子
 
 
 
 
 
 
 
 
 
 
 
 
 
 
外高祖父:梅克伦堡-施特雷利茨大公卡尔二世
 
 
 
 
 
 
 
外曾祖母:普鲁士王后路易丝
 
 
 
 
 
 
 
 
 
 
 
外高祖母:黑森-达姆施塔特的弗蕾德里克公主
 
 
 
 
 
 
 
母:普鲁士的安娜公主
 
 
 
 
 
 
 
 
 
 
 
 
 
 
 
 
 
外高祖父:萨克森-魏玛-艾森纳赫大公卡尔·奥古斯特
 
 
 
 
 
 
 
外曾祖父:萨克森-魏玛-艾森纳赫大公卡尔·腓特烈
 
 
 
 
 
 
 
 
 
 
 
外高祖母:大公夫人路易丝
 
 
 
 
 
 
 
外祖母:萨克森-魏玛-艾森纳赫的玛丽公主
 
 
 
 
 
 
 
 
 
 
 
 
 
 
外高祖父:俄罗斯沙皇保罗一世
 
 
 
 
 
 
 
外曾祖母:大公夫人玛丽亚·巴甫洛夫娜
 
 
 
 
 
 
 
 
 
 
 
外高祖母:俄罗斯皇后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hto Manninen (主编), Pertti Haapala, Juhani Piilonen, Jukka-Pekka Pietiäinen: Itsenäistymisen vuodet 1917–1920: 3. Katse tulevaisuuteen. Helsinki: Valtionarkisto, 1992. ISBN 951-37-0729-6. pp. 188–189 (芬兰文)

外部链接 编辑

黑森的腓特烈·卡尔
出生于:1868年5月1日逝世于:1940年5月28日
前任:
芬兰国王(推选,未真正登基)

1918年10月9日-12月14日

继任:
沃尔夫冈·莫里茨(指定王储,未登基)
前任:
亚历山大·弗里德里希
黑森家族卡塞尔支家族首领

1925年-1940年

继任:
菲利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