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忠(?—?),字子节西晋平阳郡人。十二岁那年父亲去世,因替父亲守孝的行为被裴𬱟所欣赏,裴𬱟担任仆射后,向司空张华推荐韦忠,张华于是征辟他,韦忠拒绝。平阳太守陈楚逼迫其担任自己的功曹。恰逢山羌攻打平阳郡,陈楚和其子逃走时被山羌射伤。韦忠舍身守卫陈楚,并向山羌请求自己代替陈楚去死。山羌被韦忠的举动所打动,于是将陈楚等人释放。后来韦忠在刘聪手下任职,担任镇西大将军、平羌校尉,结果在讨伐叛羌时战死[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89:韦忠字子节,平阳人也。少慷慨,有不可夺之志。好学博通,性不虚诺。闭门修己,不交当世,每至吉凶,亲表赠遗,一无所受。年十二,丧父,哀慕毁悴,杖而后起。司空裴秀吊之,匍匐号诉,哀恸感人。秀出而告人曰:“此子长大必为佳器。”归而命子𬱟造焉。服阕,遂庐于墓所。𬱟慕而造之,皆托行不见。家贫,藜藿不充,人不堪其忧,而忠不改其乐。𬱟为仆射,数言之于司空张华,华辟之,辞疾不起。人问其故,忠曰:“吾茨檐贱士,本无宦情。且茂先华而不实,裴𬱟欲而无厌,弃典礼而附贼后,若此,岂大丈夫之所宜行邪!裴常有心托我,常恐洪涛荡岳,余波见漂,况可临尾闾而窥沃焦哉!”太守陈楚迫为功曹。会山羌破郡,楚携子出走,贼射之,中三创。忠冒刃伏楚。以身捍之,泣曰:“韦忠愿以身代君,乞诸君哀之。”亦遭五矢。贼相谓曰:“义士也!”舍之。忠于是负楚以归。后仕刘聪,为镇西大将军,平羌校尉,讨叛羌,矢尽,不屈节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