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爱(?—?),字孝友京兆郡杜陵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出自京兆韦氏东眷[1],南齐、南梁官员。

生平 编辑

韦爱的高祖韦广是西晋后军将军北平郡太守。曾祖韦轨晋孝武帝司马曜太元初年南迁到襄阳郡,担任雍州别驾、散骑侍郎,祖父韦公循是刘宋义阳郡太守,父亲韦义正很早就去世[2]

韦爱沉静有器量,年幼失去父亲后侍奉母亲以孝顺闻名,个性清高耿直,不随便交往,专心好学,总是独坐陋室,一心攻读古书,屋内桌椅结满灰尘,寂静的像是没有人一样。韦爱虚岁十二时,曾经去京城建康游玩,正赶上皇帝到南苑出游,大街小巷热闹非凡,男女老幼争相观看,唯独韦爱端坐读书,手不释卷,京兆韦氏的族人看见他这样,无不惊异。韦爱长大成人后,博学有文才,尤其精通《周易》和《春秋左氏传》的义理[3]

袁𫖮出任雍州刺史时,征召韦爱担任主簿。韦爱遇到母亲去世,他在墓旁搭建小屋,亲自背土筑坟。萧衍到雍州后听说这件事,亲自前往吊唁。韦爱在服丧结束后被萧衍征召为中兵参军。萧衍起兵后,任命韦爱为壮武将军、冠军南平王萧宝攸司马,兼任襄阳县县令。当时京城建康还未平定,雍州空虚,魏兴郡太守颜僧都等人占据魏兴郡反叛,州内百姓惊慌失措,怀有二心。韦爱沉着机敏又有谋略,向来为州中军民所信服,韦爱推心置腹安抚百姓,分析敌我形势的变化,招募乡里勇士,得到一千多人在始平郡南部与颜僧都等人交战,大败敌军,百姓得以安宁[4]

萧颖胄死后,齐和帝萧宝融在襄阳郡征召士兵,韦爱跟随萧憺前往。在此之前,巴东郡太守萧惠训的儿子萧璝[5]巴西郡太守鲁休烈发兵来进攻荆州。萧憺到了以后,命令韦爱写信劝谕他们,萧璝当日就请求投降[6]

中兴二年(502年),韦爱跟随齐和帝沿着长江东下。梁武帝萧衍接受禅让后,韦爱进号辅国将军,仍为骁骑将军,很快担任宁蜀郡太守,与益州刺史邓元起一起沿着长江向西进攻刘季连,行进到公安县,韦爱在半路因病去世,朝廷赠予卫尉卿。韦爱的儿子韦乾向,官至骁骑将军、征北长史、汝阴郡锺离郡二郡太守[7]

家庭 编辑

儿子 编辑

  • 韦乾向,骁骑将军、征北长史、汝阴郡锺离郡二郡太守

孙子 编辑

  • 韦翙,南陈宣城郡太守、清源县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元和姓纂·卷二·223》:著作郎韦安仁,祖翙,陈书有传,称东眷、居襄州,代仕今江左,今无。
  2.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爱字孝友,沉静有器局。高祖父广,晋后军将军、北平太守。曾祖轨,以孝武太元之初,南迁襄阳,为本州别驾,散骑侍郎。祖公循,宋义阳太守。父义正,早卒。
  3.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爱少而偏孤,事母以孝闻。性清介,不妄交游,而笃志好学,每虚室独坐,游心坟素,而埃尘满席,寂若无人。年十二,尝游京师,值天子出游南苑,邑里喧哗,老幼争观,爱独端坐读书,手不释卷,宗族见者,莫不异焉。及长,博学有文才,尤善周易及春秋左氏义。
  4.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袁𫖮为雍州刺史,辟为主簿。遭母忧,庐于墓侧,负土起坟。高祖临雍州,闻之,亲往临吊。服阕,引为中兵参军。义师之起也,以爱为壮武将军、冠军南平王司马,带襄阳令。时京邑未定,雍州空虚,魏兴太守颜僧都等据郡反,州内惊扰,百姓携贰。爱沉敏有谋,素为州里信伏,乃推心抚御,晓示逆顺;兼率募乡里,得千馀人,与僧都等战于始平郡南,大破之,百姓乃安。
  5. ^ 《梁书校勘记·卷十二·列传第六·一0》:巴东太守萧璝巴西太守鲁休烈举兵来逼荆州 本书萧颖达传及始兴忠武王憺传俱云“巴东太守萧惠训子璝”,此脱“惠训子”三字。
  6.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萧颖胄之死也,和帝征兵襄阳,爱从始兴王憺赴焉。先是,巴东太守萧璝、巴西太守鲁休烈举兵来逼荆州,及憺至,令爱书谕之,璝即日请降。
  7.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中兴二年,从和帝东下。高祖受禅,进号辅国将军,仍为骁骑将军,寻除宁蜀太守,与益州刺史邓元起西上袭刘季连,行至公安,道病卒,赠卫尉卿。子干向,官至骁骑将军,征北长史,汝阴、锺离二郡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