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破代、赵、燕、齐之战

韩信破代、赵、燕、齐之战,汉二年(公元前205年)至汉四年(前203年)八月,楚汉战争中,韩信击破代国赵国燕国齐国四国,对楚军实战略包的进攻作战。

前205年五月,楚汉两军在荥阳(今河南省荥阳市东北古荥镇)、成皋(今河南省荥阳市西北汜水镇)一线对峙。是时,魏王豹河东郡(郡治安邑县,今山西省夏县西北禹王城)反汉。魏军向西可图关中(指函谷关以西的地区),南下可切断关中与荥阳的联络。为解除威胁,八月,刘邦派韩信突袭安邑(今山西省夏县西北禹王城),大破魏军。黄河以北代、赵、燕三国和占有今山东大部的齐国的向背直接关系楚汉战争全局,刘邦采纳韩信“北举燕、赵,东击齐,南绝楚之粮道,西与大王会于荥阳”[1],对楚实施战略包围的建议,在坚持对楚正面作战的同时,给韩信增兵三万,命其率军东进,开辟北方战场。

九月,韩信率军在阏与(今山西省和顺县)俘代相夏说,灭代。即以俘获之精兵,补充在荥阳对楚作战的刘邦军,支持正面战场作战。前204年十月[2],韩信攻赵至太行山八陉之一的井陉口(今河北省井陉县东南),设背水阵,诱敌出战。出奇兵袭占赵军壁垒,大破赵军,生擒赵王歇。灭赵后,韩信采纳原赵国谋臣李左车建议,休整兵马,安抚民众,摆出强攻燕国之势,再派使臣向燕王臧荼陈述利害,遂不战而降燕。齐王田广为阻止韩信军东进,屯兵历下(今山东省济南市西)。刘邦派郦食其劝说田广,田广想要降汉,撤去历下守军。前203年十月,韩信以齐国没有防备,攻破历下,进占齐都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东北临淄故城)。田广向楚齐救。项羽以龙且率兵号称二十万来援齐国。十一月,韩信与齐、楚联军战于潍水(今山东潍河)。韩信乘夜以沙袋在上游将河水堵截,天明诱敌进攻。齐、楚联军渡水进击时,汉军掘开沙袋放水,将联军冲成两段。韩信以其半渡发起攻击,大败齐楚联军,俘虏齐王田广,尽占齐地,直接威胁楚都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至此,韩信率军东向二千余里,从东、北两面完成了对楚军的战略包围,牵制、分散了楚军,减轻了汉军正面战场压力,为刘邦获得楚汉战争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编辑

内文引用

  1. ^ 汉书·韩信传》
  2. ^ 汉初承秦制,十月为岁首

通用来源

  • 资治通鉴》卷九 汉纪一
  • 《资治通鉴》卷十 汉纪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