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学五书》又名《音统[1]是研究中国古音学的著作,顾炎武著,凡三十八卷。分为《音论》,《诗本音》,《易音》,《唐韵正》,《古音表》

顾炎武在书中提出“入为闰声”的理论,他说:“《诗》三百篇中亦往往用入声之字。其入与入为韵者什之七,入与平上去为韵者什之三。以其什之七而知古人未尝无入声也。以其什之三而知入声可转为三声也。 故入声、声之闰也。”

顾炎武认为《音学五书》与《日知录》是生平的得意之作,其中《音论》分上中下3卷,共15篇,又是《音学五书》最重要的作品。康熙六年开始刊刻《音学五书》[2]。一说张弨将《五书》刻板卖给李光地[3]

版本 编辑

  • 符山堂刻本
  • 光绪十一年四明观稼楼仿刻本
  • 光绪十一年湘阴郭氏(庆藩)岵瞻堂刊刻本
  • 光绪十六年长沙思贤讲舍刻本

注释 编辑

  1. ^ 《残稿》卷三《与汤圣弘》:“拙著《音统》已改名《音学五书》,以鬻产之资,付力臣兄刻之淮上,尚须改定,故未印出,先以序目请正。”
  2. ^ 顾衍生《元谱》:“(康熙六年)开雕《音学五书》于淮上,张力臣弨父子任校写之役。”
  3. ^ 张谱卷四《亭林书目》注文,曰:“衍生云:《五书》刻于淮上,后为张力臣鬻于安溪李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