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纸的一面

,旧指书本每一张纸为一页,现指每张纸有编码的为一面为一页。它可用来当作文件的计量单位[1],例如“这个主题包含12页”。

一本书的好几“页”

印刷品的页 编辑

 
由左向右书写书籍的正面(recto)与反面(verso)
 
由右向左书写书籍的正面(recto)与反面(verso)

在一般书籍里,与封面相同方向的页面会称为正面,另一方向的页面则称为反面。当书籍打开时,对由左向右书写的文字(例如英文等欧洲文字)而言,正面在右页,反面在左页;而对由右向左书写的文字(例如阿拉伯文希伯来文波斯文,以及采用传统直书方式的中文日文)而言,则恰好相反。

在现代的书籍里,每页都会有“页首”及“页尾”,用以描述与该页内容也许没有直接相关,但对整本书的阅读有用的资讯,例如书名、章节编码与名称、页码与版权宣告等。

在传统中文印刷业里,页的尺寸计量单位为“”,例如全开(整张未裁的纸)、对开(全开裁成2张)、4开(全开裁成4张,以下类比)、8开、16开、32开、64开等。现在也有一些会遵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ISO 216标准,例如A4、B3等。

图书馆学的页 编辑

图书馆学里,一本书的页码常会有两种或更多的编码方式,用以表达这些页面在整本书中有不同的角色定位。此时会用一种特殊的登录方式来记录此事,例如:

XI, 2050 p.

表示这本书分成两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有11页,以大写罗马数字表示;第二部分有2,050页,以阿拉伯数字表示;总页数为2,061页。

电脑软件的页 编辑

文书处理器电子试算表等电脑软件里,将一份文件分割为待印出实体纸张页面的程序称为“编页英语Pagination”。相反地,将一张大型文件以切割成多张小页面的方式印出来称为“镶嵌”。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