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伯

秦汉时期将领

项伯(?—前192年),名[1],字以字行下相人(约今日江苏省宿迁市西南方),楚国贵族项氏的后裔,项燕的儿子,西楚霸王项羽的叔父。他曾在鸿门宴之中解救过刘邦楚汉战争后投降汉朝赐姓,封为射阳侯

项伯
西楚左尹→西汉射阳侯,大谒者
时代秦朝西楚西汉
主君楚义帝熊心→西楚霸王
项羽→汉高祖刘邦→汉惠帝刘盈
项姓,又被赐姓刘姓
姓名项缠
出生不详
下相(约今江苏省宿迁市西南)
逝世前192年(西汉惠帝三年)

生平 编辑

鸿门宴 编辑

楚怀王与诸将约定:“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待刘邦入关,至霸上接受秦王子婴投降。听闻章邯降项羽[2],项羽封他为关中的雍王。刘邦便派兵守函谷关[3],阻挡诸侯军队进入。项羽大怒,派英布等攻破函谷关。刘邦左司马曹无伤又密告项羽[4]

这时,楚左令尹项伯因和张良有旧,知项羽欲加害刘邦,前往相告,欲一同离去。张良不从而告知刘邦。刘邦遂与项伯相见,捧着栀酒为项伯祝寿,约为婚姻。项伯复夜去,到了军中,将刘邦所言告诉项羽。说道:“沛公不先破关中,公岂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不如因善遇之。”项羽称是。

刘邦第二天带着百余骑来见项羽,至鸿门,项羽当天就留下刘邦一同饮酒。项王、项伯面东坐。亚父范增面南坐。刘邦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宴间,项庄舞剑[1],几度欲刺杀刘邦,项伯也拔剑起舞,常常以身体挡住刘邦[5],项庄不能得手。后樊哙闯入,打断了舞剑。过了一会儿,刘邦借口如厕离去。

易封地 编辑

秦亡后,项羽分封,刘邦封为汉王,封于巴蜀。于是刘邦贿赂项伯,得到了汉中[6]

楚汉战争 编辑

汉三年,淮南王英布背项,投靠刘邦。楚国派遣项伯收九江兵,尽杀英布妻和子女[7]

汉四年,项羽和刘邦对峙时,曾要烹刘邦父刘太公,被项伯劝止[8]

汉一统后 编辑

在项羽自尽、汉王朝建立后,刘邦为感念项伯当年在鸿门宴时的解救之恩,赐予项伯刘姓,并册封为射阳侯射阳江苏扬州宝应射阳湖镇一带)[9][10]。孝惠三年(公元前192年)去世,嗣子项猷(后改姓)有罪,不得代,国除。一说他是南朝宋武帝刘裕的始祖。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十八,“六年正月丙午,侯项缠元年。赐姓刘氏。 ”
  2. ^ 《史记》,“秦富十倍天下,地形彊。今闻章邯降项羽,项羽乃号为雍王,王关中。今则来,沛公恐不得有此。可急使兵守函谷关,无内诸侯军,稍征关中兵以自益,距之。”
  3. ^ 《史记》卷八,“十一月中,项羽果率诸侯兵西,欲入关,关门闭。闻沛公已定关中,大怒,使黥布等攻破函谷关。”
  4. ^ 《史记》卷八,“沛公左司马曹无伤闻项王怒,欲攻沛公,使人言项羽曰,沛公欲王关中,令子婴为相,珍宝尽有之。”
  5. ^ 《史记》卷七,“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
  6. ^ 《史记》留侯世家,“汉元年正月,沛公为汉王,王巴蜀。汉王赐良金百镒,珠二斗,良具以献项伯。汉王亦因令良厚遗项伯,使请汉中地。项王乃许之,遂得汉中地。”
  7. ^ 《史记》卷九十一,“楚已使项伯收九江兵,尽杀布妻子。”
  8. ^ 《史记》卷七,“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汉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汉王曰:“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项王怒,欲杀之。项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为天下者不顾家,虽杀之无益,只益祸耳。”项王从之。”
  9. ^ 《史记》,“诸项氏枝属,汉王皆不诛。乃封项伯为射阳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皆项氏,赐姓刘。”
  10. ^ 《汉书》地理志上,“临淮郡,...。县二十九:徐,取虑,淮浦,盱眙,厹犹,僮,射阳,开阳,赘其,高山,睢陵,盐渎,淮阴,淮陵,下相,富陵,”
  1. ^ 成语典故:“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出自于此,沛公指的正是刘邦,因为刘邦出生于沛县,此二句与“醉翁之意不在酒”用意相近,都是指另有“弦外之音”、另有其意、另有他图、动机不纯等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