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臾,指很短的时间,早见于《荀子.劝学篇第一》:“吾尝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也。”(我曾经整天思考,也不及片刻学习的得着。)

引申为苟活,人生在宇宙中是短暂的,故言。《史记.卷九二.淮阴侯传》:“足下所以得须臾至今者,以项王尚存也。”又有认为“须臾”和“从容”义同,只是不同时地的转语,王念孙读书杂志.史记五》:“此‘须臾’与《中庸》:‘道不可须臾离’异义。须臾,犹从容,延年之意也。言足下所以得从容至今不死者,以项王尚存也。《汉书·贾山传》:‘愿少须臾毋死,思见德化之成也。’‘少须臾’即少从容,亦延年之意也。故《武五子传》‘奉天期兮,不得须臾’张晏曰:‘不得复延年也。’从容、须臾,语之转耳。”

汉字翻译佛教经典时把时间单位muhūrta译作须臾。据佛教《僧祇律》记载:“刹那者为一念, 二十念为一瞬, 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一罗预, 二十罗预为一须臾, 一日一夜为三十须臾。”所以一须臾等于0.8小时,换算为48分钟或2880秒。

后来,有书籍将其用在词头中来表达,但现在多用“飞(母托)”(由欧文前缀femto-而来),如femtosecond多译作“飞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