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跋陀罗(公元前663年—公元前543年),又称作苏跋陀罗须跋陀须跋薮婆头楼。意译作善贤好贤善好贤[1]释迦牟尼佛最后一名弟子[2],生平不详,唯按《杂阿含经》记载须跋陀罗于佛临涅槃前进行剃度仪式,当时已117岁,并与释迦牟尼佛同年圆寂[3]释迦牟尼佛于公元前543年进入涅槃[4],由此可得出须跋陀罗于公元前663年出生。

释迦牟尼佛最后弟子 编辑

《大智度论》记载,须跋陀罗早已证得五神通。并且为一位仙人。然而某夜他作一个很不寻常的梦,梦中充满恐怖黑暗的景象:所有人失去了双眼,在暗夜中裸形而立;太阳堕在地上破裂开来,各大海水干涸枯竭;四周刮起猛烈刺骨的寒风,须弥山也不堪风势而破散倾颓。须跋陀罗全身汗毛直竖,惊恐不已,醒后冷汗涔涔,以为自己死期将至。这时,有位天人知道须跋陀罗心中的忧惧,于是从天而下告诉须跋陀罗:“你不要惊慌,此一梦境乃是圣者佛陀将于明日夜半入无余涅槃的预兆,与你的寿命无关。佛陀是彻底觉悟的圣人,有如三界明灯,宣扬究竟真实的道理,能令众生出离生死之苦,获得安稳快乐。”因此,须跋陀罗决心到拘尸那城寻找释迦牟尼。[5] 当须跋陀罗赶到拘尸那城时,释迦牟尼侍者阿难以释迦牟尼身体抱恙为由拒绝求见,当释迦牟尼得知后随即告诉阿难须跋陀罗为他今生最后弟子。并向须跋陀罗宣说八正道。须跋陀罗证得阿罗汉果后,决定先比释迦牟尼早一步进入涅槃。[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慈怡法师主编. 佛光大辭典. 台湾: 佛光. 1990-06-01. ISBN 978750130976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中文). 
  2. ^ 星云大师. 《釋迦牟尼佛傳》. 台北: 佛光 (中文). 
  3. ^ 《雜阿含經》. 台湾: 台大狮子吼佛学专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31) (中文). 
  4. ^ 香港佛教聯合會 釋迦牟尼佛生平.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5. ^ 中台世界 佛典故事. [2022-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5). 
  6. ^ 汉文大藏经 大智度论 第3卷 0081a03-0081a0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若无八正道,是中无第一果,第二、第三、第四果;若有八正道,是中有第一果,第二、第三、第四果。须跋陀!是我法中有八正道,是中有第一道果,第二、第三、第四道果。余外道法皆空,无道、无果,无沙门,无婆罗门。如是我大众中,实作师子吼!’“须跋陀梵志闻是法,得阿罗汉道。思惟言:‘我不应佛后般涅槃。’如是思惟竟,在佛前结加趺坐,自以神力,身中出火烧身而取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