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干(法语:Vignette)是指在考试测验工作纸的题目中,当有多题题目需参阅的共同内容。

语源 编辑

“Vignette”这个词语源自法语,原指一篇短小的文学作品。

题干的配置 编辑

题干的出现,在于使某一特定题目的问题在出题时可以更灵活,特别是当出题工作电子化之后。过去,拟卷人在撰题时,往往只会为某一题干编写有限数量的题目。当出题过程电子化以后,拟卷人可以轻易的修改现有题目,使之成为一条新题目。一方面,可以因应学生的学习差异而提供不同程度的考卷;二来当有关问题在下一次评估时再出现,拟卷人可以选择不同版本的题目,以避免因为有考生从上一次评估的考生得悉题目而作弊。

例子 编辑

单一题干对应多题题目 编辑

孔子的名著论语,想必许多人都有读过。

  1. 请问论语的作者是?
  2. 请问论语的中心思想是?
  3. 你认为论语能对社会带来何种帮助?

单一题目对应多题题干 编辑

但是,一个乘客大声告诉他的邻座:“那是假的!那是假的!……”无人知道他们在讨论什么,我却懂得他所以嘶喊的用意:因为我已经看见了他发光的声音;并因之而看见人们僵直的面孔,被点燃了的眼睛。商禽-《水葫芦》

  1. 请问你认为商禽对他们的想法是?
  2. 请问你,商禽所说的发光的声音是?

商禽诗不仅描述生动,更对华人社会有一定影响。

那个年轻的狱卒发觉囚犯们每次体格检查时身长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之后,他报告典狱长说:“长官,窗子太高了!”而他得到的回答却是:“不,他们瞻望岁月。”《 长颈鹿 》商禽

  1. 请问瞻望岁月所代表什么?
  2. 为什么犯人和长颈鹿有关系?
  3. 你认为华人社会还有什么代表性的诗人?

自由题干 编辑

张三丰认为道教是儒释道三者的起源,请问你对于以上观点有何看法?(请详述五十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