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元(1635年—1704年),易直,又字浑然习斋直隶博野河北安国县东北)人,思想家教育家颜李学派(“李”指颜元的学生李塨)的创始者。

清代学者象传》第二集之颜元像

生平 编辑

颜元的父亲颜昶曾被蠡县一位小官吏朱九祚收为养子。颜元生在朱家,原名朱邦良,为蠡县人,后其父颜昶因与朱家失和,于明朝末年颜元四岁时,随清兵逃往关外。其母王氏因夫去杳无音讯,于颜元12岁时改嫁。颜元便同其养祖父母一起生活。养祖母去世,颜元代父居丧,行朱子“三日不含,朝夕哭”的家礼,饥饿哀毁几至于死。这使得颜元逐渐产生反理学的思想。

颜元青年时曾从事“耕田灌园”,晚年在肥乡县漳南书院任教。在学术上和学生李塨创立颜李学派,提倡并实用主义。颜元创立的学派和官方提倡的程朱理学不同,主张读书的目的应该是“经世致用”,而非一味“格物致知”,自寻自证“天理”。五十七岁时候,南游河南,发现“见人人禅子,家家虚文,直与孔门敌对。必破一分程朱,始入一分孔孟,乃定以为孔孟、程朱两途”[1]。他说:“八股之害,甚于焚坑”“其辟佛老,皆所自犯不觉”,朱子的学术不过是“禅宗、训诂、文字、乡愿四者集成一种人”[2],“千百年来,率天下入故纸中,耗尽身心气力,作弱人,病人,无用人者,皆晦庵为也!”[3]

著作 编辑

着有《存学编》四卷,《存性编》二卷,《存治编》一卷,《存人编》四卷,《朱子语类评》一卷,《礼文手钞》五卷,《四书正误》六卷,《习斋记余》十卷等。

影响 编辑

民国时期的四存学会 编辑

1920年,在总统徐世昌的支持下,北京成立“四存学会”,研究与弘扬颜习斋的学术思想。所谓“四存”乃是以颜习斋四部书,即存性、存人、存学、存治而得名。1921年在北京府右街建立了一所“四存中学”,并在颜习斋的故里河北省博野县杨村建立一所“四存小学”,1929年由失意政客张荫梧任校长,后改造为四存中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张荫梧以该中学为核心组织河北民间抗日武装,自称河北民军,后被八路军兼并。抗战胜利后,张荫梧在北平经营“习斋学会”。1949年1月共军进入北平,认为张荫梧有组织暴动的嫌疑,于2月15日将其秘密逮捕,5月27日病死于清河囚犯集训队。[4][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颜习斋先生年谱》
  2. ^ “习斋记余”卷三“寄桐乡钱生晓城书”
  3. ^ 《朱子语类评》
  4. ^ 星岛日报:《智擒张荫梧 中共入城后京都第一案》
  5. ^ 常真:《回忆智擒张荫梧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5-18.》,公安部网

外部链接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清史稿·卷480》,出自赵尔巽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