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家训

(重定向自顏氏家訓

颜氏家训》由北齐颜之推所著,于初成书。全书七卷二十篇。

《颜氏家训》全书七卷二十篇,即《序致》、《教子》、《兄弟》、《后娶》、《治家》、《风操》、《慕贤》、《勉学》、《文章》、《名实》、《涉务》、《省事》、《止足》、《诫兵》、《养生》、《归心》、《书证》、《音辞》、《杂艺》、《终制》,以传统儒家思想为中心,也注重实学、工农商贾等技能,教育颜氏后辈关于修身、治家、处世、为学等学问,“又兼论字画音训,并考定典故,品弟文艺”[1]。其中《归心》篇宣传佛教思想,《书证》、《音辞》两篇讨论古书训诂音韵,《文章》篇讨论文学,《诫兵》讨论军事。颜之推自称:“吾所以复为此者,非敢轨物范世也,业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

成书年代不明。《终制》提到“今虽混一”,说明是陈亡(589)以后的作品。据李百药《北齐书·文苑传》“隋开皇(581-600)中,太子召为学士,甚见礼重,寻以疾终”,颜之推可能病死于开皇末年。这样一来《颜氏家训》当为590年代的作品。

《颜氏家训》里面提到一个故事,齐朝有一士大夫,尝谓吾曰:“我有一儿,年已十七,颇晓书疏,教其鲜卑语及弹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无不宠爱,亦要事也。”颜本人认为“异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业,自致卿相,亦不愿汝曹为之。”顾炎武称赞他说:“嗟夫,之推不得已而仕于乱世,犹为此言,彼阉然媚于世者,能无愧哉!”[2]王钺曰:“北齐黄门颜之推《家训》二十篇,篇篇药石,言言龟鉴,凡为人子弟者,可置一册,奉为明训,不独颜氏。”

语言学 编辑

《颜氏家训》有一段话成为研究中古汉语时南北音系的重要依据:“南染吴、越,北杂夷虏,皆有深弊,不可具论。其谬失轻微者,则南人以钱为涎,以石为射,以贱为羡,以是为舐;北人以庶为戍,以如为儒,以紫为姊,以洽为狎。”此段记载经常与明代陆容菽园杂记》并列:[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子部杂家》
  2. ^ 日知录》卷十三
  3. ^ 孙玉文. 用汉字注释古代方音的基础音系问题. 萧红 (编). 《中国语言地理 第1辑》. 崇文书局出版社. 2017: 41-42. ISBN 9787540343224. 
  • 陈东霞:〈从《颜氏家训》看颜之推的思想矛盾〉,199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