颛孙师

孔子弟子

颛孙师(前503年—前447年),姓颛孙,名师,字子张,陈国人,孔子的弟子。唐玄宗尊之为“陈伯”,宋真宗加封为“宛丘公”,宋徽宗又尊为“颍川侯”。宋度宗又尊为“陈国公”。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颛孙子”。

(唐)陈伯→(宋)宛丘侯→(明)先贤颛孙子
颛孙师
颛孙师像(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子张
本名氏:颛孙
名:师
出生公元前503年
逝世公元前447年
国籍陈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战国时期
知名于子张之儒
知名作品颛孙子
儿女颛孙申详
父母父:颛孙姜

简介 编辑

子张比孔子小了四十八岁,容貌俊美,太过注意仪容而诚朴不足。孔子说:“师也,辟。”[1]就是子张太过注意外表而张狂。因其性狂,不能守仁,故曾子敬而远之。曾子曰:“子张真是仪表堂堂!但是很难和他互相同行仁道啊。” [2]

子张曾经问如何求官,孔子说:“多听,不要说没把握的话,即使有把握,说话也要谨慎,就能减少错误;多看,不要做没把握的事,即使有把握,行动也要谨慎,则能减少后悔。说话错少,行动悔少,官位就在这些细节之中了。”[3]

子张与孔子同在时,有一天向孔子问“行”。孔子说:“说话忠实诚信,行为笃厚敬慎。虽然到了蛮貊的国度也能行。说话不忠实诚信,行为不笃厚敬慎,虽然在自己的乡里,能行得通吗?站着,仿佛看到‘言忠信,行笃敬’这几个字显现在面前,坐车,就好像看到这几个字倚在车辕前端的横木上,念兹在兹,这样才能行。”子张把这一段话写在腰带上[4]

韩非子·显学篇》谓孔子死后,儒家分为八派,其中有子张之儒,惜其学说少可考究。

语录 编辑

  • 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5]
  • 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6]
  • 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
  2. ^ 曾子曰:“堂堂乎张也!难与并为仁矣。”
  3. ^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4. ^ 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立,则见其参于前也;在舆,则见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子张书诸绅。
  5. ^ 《论语.子张.1》
  6. ^ 《论语.子张.2》
  7. ^ 《论语.子张.3》: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对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张曰:“异乎吾所闻: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