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英语:subversion)指试图改变现有社会秩序权力权威等级制度之结构的尝试,通常包含与社会价值与理论相抵触或颠倒的过程。

定义 编辑

英文当中的“subversion”则源自拉丁语的“subvertere”,意即“推翻”(overthrow)。较为准确的说法是,颠覆可以被形容为对公共道德的挑战。有学者认为,对颠覆的抵抗意识来自政治、社会与阶级忠诚度的结合,且时常与国家象征密不可分。假如一个国家遭遇渗透和政治与社会制度之不可避免的瓦解,此类忠诚度则有可能会被分离、转而投向带来新秩序一方的政治与意识形态目标[1] 。在某些时候,颠覆被用作达成政治目标的工具,且与直接交战相比有着风险、耗费较小而难度较低的优势。此外,颠覆也是一种不需要大量训练的低成本战争[2]

相关 编辑

由“颠覆”派生而来的的另一个概念是颠覆分子(英语:subversive),意即拥有一定颠覆可能的人或相关事物。掌握权力的政府或支持该政府的一方有时则会将颠覆分子称作叛徒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lackstock, Paul W. The Strategy of Subversion: Manipulating the Politics of Other Nations (Hardcover) 1st. Chicago: Quadrangle Books. 1964: 56 [2015-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2. ^ Hosmer, Stephen T.; George, K. Tanham. Countering Covert Aggression. Notes. Santa Monica, California: RAND Corporation: 3–4. 1986 [2017-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