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域论(英语:Class field theory)是代数数论的一支,是关于阿贝尔扩域的理论,由日本数学家高木贞治所开创的数学领域。

类域论的最主要定理是“阿贝尔扩张的Galois群(及其子群格)同构于基域的(广义)理想类群(及其子群格)”,有许多定理和表述方式。特例是:m次分圆域的Galois群同构于整数群模m的商群。

类域论的大部分成果都在1900年至1950年间出现,并以希尔伯特类域猜想及理论来命名的。该理论的第一代到了1930年才稳定下来。根据类域论,理想类群可被看成域扩张的伽罗瓦群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 E. Artin, J. Tate, Class field theory ISBN 0-201-51011-1
  • J. W. S. Cassels, A. Frohlich Algebraic Number Theory ISBN 0-12-163251-2
  • Neukirch, Jürgen, Klassenkörpertheorie, Mannheim [u.a.]: Bibliogr. Inst., 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