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学中,类锥体,又称类棱锥,是一种自身对偶多面体[1],并且包含有锥体与反柱体的点群。

六角反棱锥,也是一种半偏方面体

种类 编辑

退化的角锥反角柱 编辑

表示一个角锥反角柱锥体部分的侧面与反柱体的侧面共面,例如拟詹森多面体中的正三角锥反角柱,其可以算是一种三角反棱锥。

 

半个偏方面体 编辑

表示一个偏方面体从正中央剖半,并分割出两个相同的图形,但与半偏方面体不同,此种立体会造成底面边数变为原来的两倍。

半偏方面体 编辑

半偏方面体是一种切去一个偏方面体极点的多面体,并且形成类似退化的角锥反角柱之结构,其为自身对偶。

 

截顶角偏方面体 编辑

截顶角偏方面体虽非自身对偶多面体,但有类似的性质,包含有锥体与反柱体的点群。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ymmetries of Canonical Self-Dual Polyhedr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mccooey.com 2014-6-25
  • Victor A. Zalgaller. Convex Polyhedra with Regular Faces. Consultants Bureau. 1969. No ISBN.  The first proof that there are only 92 Johnson sol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