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

擴展卡,用於向顯示器輸出輸出圖像
(重定向自顯示卡

显示卡(英语:Display Card)简称显卡,也称图形卡(Graphics Card),是个人电脑上以图形处理器(GPU)为核心的扩展卡,用途是提供中央处理器以外的微处理器帮助计算图像信息,并将计算机系统所需要的显示信息进行转换并提供逐行隔行扫描信号给显示设备,是连接显示器和个人电脑主板的重要组件,是“人机对话”的重要设备之一。

显卡
连接至主板通过

显示器通过

进入21世纪电脑游戏产业新媒体图像处理性能的市场需求是推进显卡技术发展和革新的主要推动力量,其中独立显卡NvidiaAMD之间的双头垄断为主要格局。随着计算性能的提升,显卡也开始被用在其它非图像处理的用途上,比如炒卖加密货币(所谓的“挖矿”)和AI强化学习(例如ChatGPT)。

工作原理及模式 编辑

显卡是插在主板上的扩展槽里的(现在一般是PCI-E插槽,此前还有AGPPCIISA等插槽),主要负责把主机向显示器发出的显示信号转化为一般电器信号,使得显示器能明白个人电脑在让它做什么。显卡的主要芯片叫“显示芯片”(Video Chipset)也叫GPUVPU(图形处理器或视觉处理器),是显卡的主要处理单元。显卡上也有和电脑存储器相似的存储器,称为“显示存储器 VRAM”,简称显存。

早期的显卡只是单纯意义的显卡,只起到信号转换的作用;目前的显卡一般都带有3D画面运算和图形加速功能,所以也叫做“图形加速卡”或“3D加速卡”。PC上最早的显卡是IBM在1981年推出的5150个人电脑上所搭载的MDACGA两款2D加速卡。

显卡通常由总线接口、PCB板、显示芯片显示存储器RAMDACVGA BIOSVGA端子及其他外围组件构成,现在的显卡大多使用VGADVIHDMI接口或DisplayPort接口。

总线接口类型 编辑

ISA显卡 编辑

 
基于IBM MDA标准的显卡

ISA显卡是以前最普遍使用的VGA显示器所能支持的古老显卡。

VESA显卡 编辑

VESA是“Video Electronic Standards Association”(影像电子工程标准协会)的缩写,由多家计算机芯片制造商于1989年联合创立。1994年底,VESA发表了64位架构的“VESA Local Bus”标准,80486的个人电脑大多采用这一标准的显卡。

PCI显卡 编辑

 
一款集成电视盒的PCI显卡

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显卡,通常被使用于较早期或精简型的电脑中,此类电脑由于将AGP标准插槽移除而必须仰赖PCI接口的显卡。目前已知被多数的使用于486Pentium II早期的时代。目前已知最新型的PCI接口显卡,是GeForce GT 610 PCI、ATI HD 4350 PCI、ATI HD 5450 PCI、ATI HD 5450 Silence 512MB DDR3 PCI。

AGP显卡 编辑

 
一款双核心的AGP显卡

AGP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是英特尔(Intel)公司在1996年开发的32位总线接口,用以增进电脑系统中的显示性能。分有AGP 1X、AGP 2X、AGP 4X及最后的AGP 8X,带宽分别为266MB/s、533MB/s、1066MB/s、以及2133 MB/s。其中AGP 4X以后已跟之前电压不兼容。ATI公司的Radeon HD 4670、HD 3850,是当年性能最强的消费级AGP图形加速卡[1][2]

PCI Express显卡 编辑

 
基于PCI-E的多显卡互联技术
 
使用MXM接口的笔记本电脑用GTX 780M

PCI Express(亦称PCI-E)是显卡最新的图形接口,用来取代AGP显卡,面对日后3D显示技术的不断进步,AGP的带宽已经不足以应付庞大的数据运算。现时的显卡可支持多显卡技术(NVIDIA的SLiNVLink和AMD的CrossFire)。

外接PCI Express显卡 编辑

USBThunderbolt高带宽线材连接到外接PCI Express显卡盒,需要用独立电源供应。

显示器接口 编辑

以下为常用的显示器接口:

  • ADC - 苹果显示器端子
  • D-sub -大多数人都称呼VGA端子
  • 13W3 - 类比视频接口,在早期图形工作站中普遍使用。
  • DVI - 数位视频接口,与D-sub接头共存于现时市场中,可以转接成D-sub接头
  • mini-DVI - 苹果公司所使用,就是DVI的缩小版,可以转成DVI或D-sub
  • HDMI - 影音家电接口,现在的显卡普遍使用,可以转为DVI接头
  • DisplayPort - 与HDMI竞争的新型接口
  • Mini DisplayPort - DisplayPort的演进版本
  • LFH - DMS-59接口前身
  • DMS-59 - 一种可同时输出两组类比与两组数位信号的接口
  • USB Type-C
  • Thunderbolt -一种由苹果和英特尔共同开发的高速数据接口,向下兼容Mini DisplayPort设备,新一代使用USB 3.1 Type C

著名公司 编辑

 
电脑配件图中4是显卡安装位置

仍在运营 编辑

芯片制造商 编辑
品牌 编辑

已退出市场: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