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红(1905年—1925年5月15日),江苏阜宁(今属滨海县)人。中国共产党工人运动积极分子,1925年5月15日,在工潮中死亡,引发五卅运动

生平 编辑

1905年生,1921年家乡遇水灾,带母亲搭乘同乡人小木船到上海寻找父亲。其父在一家小油厂做工,一家人团聚后在沪西一个贫民窟里住下。父亲工资微薄,无法养活全家,顾正红就捡煤渣和破烂。1922年,入日商内外棉株式会社九厂做扫地工。被工头克扣工钱,打了工头,被厂方开除。后进入日商内外棉七厂做盘头工。

1924年夏,中共在沪西开办工人补习学校,顾正红参加学习。同年秋,中共党员邓中夏恽代英刘华等人在原小沙渡平民学校和工人补习学校的基础上,组织沪西工友俱乐部。顾正红加入,并成为俱乐部积极分子。

1925年2月2日,内外棉八厂发生了日本监工殴打女工、开除50名男工的事件。八厂工人自动关车罢工。中共抓住时机,提出“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发动上海22家日商纱厂工人先后举行罢工。顾正红参加了罢工鼓动队和工人纠察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5月14日.内外棉十二厂开除两名工人,工人推选5名代表向厂方交涉,日本大班竟通知巡捕房将5名代表抓走,工人立即罢工抗议。5月15日清晨,中共党员刘华在沪西工友俱乐部召集各厂工人代表会议,提出建议:七厂是织布厂,要靠十二厂供纱、在十二厂罢工时,七厂坚持上工,迫使日本资本家做“无米之炊”,可以给他们一个狠狠的打击。

当天上午,内外棉七厂因无原料,宣布停工,不准工人进厂。顾正红率领工人用石头砸开大门,冲进工厂,并到物料间,拿出一些“打梭棒”作为自卫武器。内外棉副总“大班”元木和七厂日本“大班”川村千山,拿起手枪,率领保安人员,前来镇压,与工人发生冲突。七厂“大班”川村千山开枪击中顾正红小腿。顾忍住疼痛,抱住身边的小树,继续号召工人斗争。川村又向顾头部连开2枪。顾正红身负重伤,被送往愚园路基督教美国圣公会所办同仁医院抢救。5月16日下午2时,因伤重不治,死亡。

5月24日,上海各界人士1万多人,在沪西潭子湾荒场举行公祭大会。会场四周挂满挽联挽幛,正中挂着刘华亲书横额“工人先锋”,和对联“先生虽死,精神不死”;“凶手犹在,公理安在”。顾正红的灵柩上覆盖洁白绸子,墨书“东洋人打死中国人”。会场中分设五处讲台,到会各学校、团体代表分头轮流演说,控诉帝国主义罪行。

纪念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