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后

医学术语

预后(英语:Prognosis)是一个医学名词,指根据病人当前状况来推估未来经过治疗后可能的结果[1]。 若用于统计学总体,预后推估可以是非常准确的;比如,“严重败血性休克病人中,有45%会在28天内死亡”,这一判断有相当可信度,因为以前的研究发现死亡病人的比例是45%。 然而,很难将此转化为对“个别”病人的预后预测:需要许多其它资讯/信息来判断这个病人属于45%会死亡病人的群体,或者55%能存活病人的群体[2]

医生通常需要根据病人病情相关因素(如:疾病种类、症状、病情分期、病理图像、基因、并发症、年龄等)而对未来治疗结果所做的完全的预估。

方法论 编辑

疾病指标及预后指标 编辑

预后评分也可以用于癌症预后的预测。像曼彻斯特分数英语Manchester score就是针对小细胞肺癌的预后指标。对于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医学界已发展了国际预后指数英语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Index来预测病患的预后情形。

其他有用到预后指标的医学领域包括在药物诱发的肝损伤英语Hepatotoxicity(Drug-Induced Liver Injury,DILI)中使用的海氏法则英语Hy's law,以及用运动压力测试英语exercise stress test作为心肌梗死之后的预后指标,而多发性骨髓瘤的存活率也有对应的预后指标[3]

生命末期 编辑

医学研究指出大部分的医师对预后资讯会有过于乐观的估计,也就是倾向高估患者在手术后可以存活的时间。对于病情极度不佳的病患,特别是已住进加护病房的病患,有许多的预后评分系统可以做更精确的估计,其中最多人使用的是APACHE II英语APACHE II评分系统。不过此系统在病患临终前七天评估的准确度最高。

了解病患预后情形,可以在决定是否要进行特定医疗时作更有意义的决策,在生命末期病患的相关医疗决策上格外重要。

有关预后的估计资讯 编辑

以下的估计资讯常用在预后的描述中:

  • 无恶化存活期英语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 在疾病(一般用在癌症)治疗或是给药之后,疾病没有恶化的时期长度。
  • 存活率 - 描述在接受医学研究或是进行治疗的群体中,在诊断之后一段时间仍存活的比例。
  • 存活时间(Survival time)- 生命还有的时间。若没有特别说明,一般是从被诊断到有疾病的时间开始计算,单位可能以日、月或是年。

历史 编辑

最早期的医疗书籍之一就是希波克拉底约在公元前四百年所写的《Book of Prognostics》。书中一开始就提到“对我而言身为医生最好的一件事就是说明预后的情形,在疾病出现时,预知及预言疾病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并且解释一些病患忽略的事(病患也可能因为而内疚),病患会更清楚其自身疾病的情形,也会对医生更有信心。”[4]

对十九世纪的医生而言(特别是依循法国医疗学校系统的医生),医疗的主要目的不是治疗病患,而是作诊断,并且预测病患之后的情形。数十年后西方医学的主要目的才变成治疗疾病。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hat is the prognosis of a genetic condition?. Genetics Home Reference. NIH: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8). 
  2. ^ Gould, SJ, The Median Isn't the Message, [1 Nov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3. ^ Multiple Myeloma Prognosis. Multiple Myeloma Prognosis. [2017-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4. ^ Hippocrates. The Book of Prognostics. The Internet Classics Archive. [2019-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