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学校是一种中等教育机构,通常为私立,专为学生升入大学或学院而设立。一些学校也包括小学。该名称通用于北美洲。在欧洲许多地方,例如德国、前奥匈帝国国家、低地国家斯堪的纳维亚,专门把升大学预备的中等学校称为文科中学Gymnasium,又译文理中学)。

北美洲 编辑

美国加拿大,有3种类型的预科学校。设有生活区(宿舍、餐厅)者称为寄宿学校;大部分为不收寄宿生的私立学校,即日间上课的学校(day school),还有少数学校兼有两种方式,

英国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教育学制沿袭英国制度,共有两个学年(中六及中七),学生完成后会应考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以升读大学,而在这学制下,一些学校专门提供预科课程,并保送学生参加高级程度会考,亦称为“预科书院”。

从2009年9月开始,因应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正式推行,高中的学段逐步改为三年,大学则扩至四年。随着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于2012年后取代高级程度会考,这些学校亦要另寻出路,如转型为完全中学高中学校高等教育机构。

预科学校 编辑

以下学校曾经开办预科课程,但高中教育改革后,这些学校已经转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嶺南大學 歷史和發展. [2021-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