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

香港大角咀的政府津貼預科書院

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 (英语:Po Leung Kuk Vicwood K. T. Chong Sixth Form College,官方简称为庄预庄预科、KTC,坊间和学生间简称庄启程),是香港一所全日制高中学校,原为全政府津贴预科书院,由保良局管理。校址在香港九龙大角咀柳树街12号。该校设有日校部及夜校部,两校共用校舍,但被传媒报导的多数为日校部,下文中所指的亦属日校。

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
Po Leung Kuk Vicwood K. T. Chong Sixth Form College
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
地址 香港九龙油尖旺区大角咀柳树街12号
类型全政府津贴男女高中书院
隶属保良局
创办日期1991年
学区 香港油尖旺区
校长邱万光先生
年级中四至中六
分院没有分社
学校网址www.sfc-plk.edu.hk
地图

历史 编辑

庄启程预科书院的地址前身是诗歌舞街官立学校胡忠中学旧址,在1991年创立。得蒙保良局庚午年主席庄启程捐拨100万港元开办经费而成立。

直至2008-09学年,书院只开办中六至中七的预科课程。2009-10学年起,因应香港实行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书院同时开办新高中课程。

2012-13学年,书院全面转型为高中书院,开办中四至中六的新高中课程,但保留“预科书院”校名。[1]

庄启程预科书院家长教师会于2018年7月9日向全校家长发通告,表示该校“拟于两或三年后开始招收中一学生,并逐步发展成为一所24班的完全中学(中一至中六)。这发展方向已于2018年6月25日获本校法团校董会原则上批准,现正进行咨询。……经初步的咨询(包括全体老师及家校会)后,现时有Plan A(于2021年9月1日起开始招收中一)及Plan B(于2020年9月1日起开始招收中一)两个方案……”。庄启程预科书院家长教师会发通告邀请家长于2018年7月21日下午2:30至4:00到庄启程预科书院礼堂出席家长咨询会。意即庄启程预科书院有可能独立发展成为一所有24班的中一至中六级的完全中学,与保良局唐乃勤初中书院的一条龙关系亦有可能因而结束。

根据媒体报道,与庄启程一条龙直升中四的唐乃勤学生质素一直欠佳,以致庄启程未有如以往在公开试取得优异成绩。据闻为免受与庄启程预科书院有一定距离的唐乃勤中三毕业生拖累,庄启程预科书院据知最快两年内自行招收中一学生,并开办共廿四班的中一至中六课程,以确保收生质素。部分家长则担心不少唐乃勤初中书院学生可能会感到非常失望,以为入读唐乃勤初中书院则可直升庄启程预科书院。[2]

校舍 编辑

书院校舍分为主座、A座及B座,3座相连呈凹字形,但只能由地下、1楼及5楼的通道来往A座和主座。书院的校舍亦较一般学校的校舍小,设于3座中间的球场亦较一般学校的球场为小。全校的教学空间及部分活动范围亦已加装了互联网接头,所有课室及特别室均加装投影机,在演讲室更安装了实物投影器,以提升教学质素。全校共有200部电脑,供学生及老师使用。

主楼共设有课室19个、导修室6个、实验室5个、教员室、小卖部1个、校务处、医疗室、天台休憩空间、礼堂以及多媒体教学中心。A座设有辅导室1个、校园电视台制作室、演讲室2个、课室4个以及图书馆。B庭则设有接待室、教员室、接见室2个、语言中心、电脑辅助学习中心、升学择业室、学生会办事处以及学生活动中心。

书院特色 编辑

导修课 编辑

与大学制度相似,书院中每个科目均设有导修课,课堂会分为大课及导修课。在导修课中,一班学生会被分为两个小组,由两位导师带领下学习。学生有较多机会发言,导师亦可有较多时间去了解学生需要。

导师制 编辑

与一般学校不同,学生行政上并不是以班作单位,而是以导师组作为行政上不同的学生组别。学生进入书院后会被分到不同的导师组,每个导师组有一位导师及十多个学生。一般行政事宜,如点名、派发通告等是由导师进行的。

学习指引 编辑

书院有自行出版各科的学习指引及联招指引供学生参考。

体育课 编辑

在书院中,预科学生的体育课程分为必修及选修部分,而且是男女合班上课。体育老师会提供不同课程予学生选择,学生需选修2至5个课程去取得合格成绩。新高中学生则为全部必修,而且是男女分别由不同老师上课。

自主学习奖励计划 编辑

书院为了让预科学生扩阔眼界,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在中六级推出自主学习奖励计划。中六级学生需透过阅读、参与讲座及工作坊去取得不同的等级。

课程广泛 编辑

书院的科目选择亦较一般学校多。书院提供不同的科目予预科同学去选择,包括心理学(高级及高级补充)及应用数学等,新高中同学在2009年亦有9个不同科目选择。书院计划于2010年提供13个选择,当中包括健康管理及社会关怀以及旅游及款待。

芬兰式教育补课系统 编辑

书院由2014初开设芬兰式课后保底班(包括中、英文科的3级保底及各科目的2级保底),务求学生及格率达到100%,并且一个都不能少(芬兰式保底概念)。此保底措施曾引起小部分师生不满,但在校长及大部分老师的坚持下,自2015年起取很成效,学生在香港中学文凭试的成绩有明显的进步。自2018年起,该校在香港“八间大学联合招生(JUPAS)”的取录率,每年皆高于全港学校平均。

三社 编辑

在2008年及以前,书院的学生活动(如运动会、科际球类比赛等)是以学生所属的科组分组比拼,即分为文、生物、商及数学组四组。由2009年开始,书院开始随机将中四及中六新生分为蓝、绿、黄三社,但由于中七旧生并不属于任何一社,所以2009至2010学年的部分比赛采取了班际形式(班际拔河比赛),有部分则将中四学生视为某一科组的成员,将学生分为文组(中六、中七文科及4A班)、生物组(中六、中七生物组及4B班)、商组(中六中七商科及4C班)以及数学组(中六中七数学组)。由2010年开始,书院于学生竞技比赛中采用社制将学生分为三组。 2013年起,取消三社形式,运动会比赛改由班际形式举行。

发展 编辑

教统局在2009年推行“三三四”学制后,取消中五会考,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亦转型,获教育局批准与保良局唐乃勤中学结龙”,唐乃勤中学易名为“初中书院”。初中书院学生完成3年课程后,可直升庄启程预科书院。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书院与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结龙后,学生会在不同的校舍上课。凡于2007年9月入读初中书院中一生,完成初中课程后,2009年可升读庄启程预科书院的高中课程。初中书院于2007-2008学年计划招收五班共150名学生,3年后庄启程预科书院除接收该5班学生外,更计划公开招收不少于3班中四,合共开办8班高中一。

由于2006-2007学年入读初中书院的中一生是第一批受新高中学制影响的学生,该校决定让该批学生受惠于此计划。至于该校的中二或以上学生,则可继续留在唐乃勤初中书院完成中五课程。

著名/杰出校友 编辑

演艺界 编辑

政界 编辑

传媒界 编辑

体育界 编辑

教育界 编辑

  • 葛展荣:香港城市大学传染病及公共卫生学系助理教授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莊啟程預科書院校長 引入芬蘭式保底 長期拆牆. 信报. 2014-11-17 [2016-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莊啟程書院擬兩年後招中一生 或與唐乃勤脫龍. 东方日报. 2018-08-12 [2018-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3). 
  3. ^ 存档副本 (PDF). [2018-11-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12-08). 
  4. ^ 過來人:淡定應變 轉科走位. 香港文汇报. 2004-08-11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