颉利可汗

(重定向自颉利可汗

颉利可汗[注 1]古突厥文𐰃𐰞𐰞𐰃𐰏𐰴𐰍𐰣,拉丁转写:Illig-qaγan;?—634年2月13日),原名阿史那咄苾东突厥汗国最后一任可汗(620年—630年),在位10年。

生年没有记载。咄苾初为莫贺咄设,是处罗可汗之弟。620年处罗去世,其妻隋朝义成公主立咄苾继位,号颉利可汗。颉利后来以义成公主为妻。颉利在位时多次逾越长城侵扰中国。内政方面,颉利重用汉人赵德言,但德言“专其威福,多变更旧俗,政令烦苛”,引起突厥人的不满,另外颉利“又好信任诸而疏突厥”。

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东突厥遭受雪灾,“杂畜多死,连年饥馑,民皆冻馁”,但颉利反而加重了诸部的负担,“由是内外离怨,诸部多叛”。唐太宗于贞观三年(629年)八月任命李靖为行军总管,出兵征伐东突厥。贞观四年(630年)三月颉利兵败阴山。颉利余下部众数万,逃到铁山,遣使请求归附。唐太宗允许。但李靖担心其逃到更远而无法全歼,于是出兵,将其余众消灭,颉利骑着千里马逃跑不成,李世𪟝军于碛口拦截,成功将其俘获。唐军把颉利父子押送到长安。唐太宗在他面前列举其罪,然后免其一死,安置他在唐长安城。颉利不习惯长安生活,“郁郁不得志,与其家人或相对悲歌而泣”。唐太宗打算封颉利为虢州刺史,颉利不愿赴任,改授右卫大将军。贞观八年正月十日(634年2月13日)颉利去世,追赠归义王,谥曰,以突厥习俗火葬吐谷浑邪阿史那苏尼失为他殉葬。

子特勤,特勤生伽那,伽那生武周冠军大将军行右鹰扬卫将军归义可汗阿史那感德。阿史那感德夫人阿史德,五原郡开国公次女。

另一子婆罗门,入唐任右屯卫郎将,永徽二年去世,追赠使持节那州诸军事、那州刺史。

影视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伊利可汗的称号相同,意思是“统治国家的可汗”[原创研究?]
  2. ^ 角色原型为颉利可汗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94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处罗可汗
东突厥可汗
620年—630年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