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勒伯克尼古埒苏克齐汗

额勒伯克尼古liè苏克齐汗蒙古语ᠡᠯᠪᠡᠭ
ᠨᠢᠭᠦᠯᠡᠰᠦᠭᠴᠢ
ᠬᠠᠭᠠᠨ
,转写:Elbeg nigülesügči qaγan[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字母Элбэг нигүүлсэгч хаан[注 1],1362年—1399年),第20代蒙古大汗,1394年[注 2]—1399年在位,在位6年。

额勒伯克尼古埒苏克齐汗
第20代蒙古大汗
统治1394年-1399年
前任恩克汗
继任坤帖木儿
出生1362年
逝世1399年
尊号
尼古埒苏克齐汗
政权鞑靼

身世争议 编辑

蒙古源流》认为额勒伯克是兀思哈勒可汗的次子;但《明实录》等书记载,脱古思帖木儿(即兀思哈勒可汗)次子地保奴军俘获,后流放琉球蒙古史专家宝音德力根认为他是元昭宗之子买的里八剌,而买的里八剌曾被明俘虏后放归北元

1388年,脱古思帖木儿长子天保奴与其父一同被杀,次子地保奴又被明廷流放到琉球;至此,脱古思帖木儿在蒙古的后裔已绝。据《黄史》,额勒伯克尼古埒苏克齐汗三十三岁时即位,在位四年;佚名《黄金史纲》说他在狗年(1394年)即位。由此可知,额勒伯克尼古埒苏克齐汗生于1362年,他不可能是1350年出生的脱古思帖木儿之次子。

从额勒伯克尼古埒苏克齐汗的生年、名字以及明人的有关记载来看,他应是买的里八剌:首先,额勒伯克尼古埒苏克齐汗与买的里八剌生年相同,均生于1362年。其次,名字的词义相同。“尼古埒苏克齐”(nigülesügči)是“买的里”(梵语मैत्रेय,maitriya)的蒙古语意译,均意为“慈悲”。“额勒伯克”(elbeg)意为“富有、富于”,修饰意为“慈心”的“尼古埒苏克齐”一词,两词结合表示“富有慈心”。至于买的里八剌这个名字的后半段“八剌”一说源自“婆罗”(bala),译“愚夫”。更有可能的说法是“八剌”(梵语पाल्,pāl)作为“王子”的称呼,意为“护持”[注 3]

生平 编辑

额勒伯克于1399年被杀,起因是额勒伯克在瓦剌绰罗斯首领浩海达裕建议下,霸占了美貌的儿媳豁阿哈屯,杀死了儿子哈尔古楚克。豁阿哈屯为夫报仇,将浩海达裕骗入内室,制造逼奸不从的假象,于是额勒伯克处死浩海达裕。这个举动引起了瓦剌人的报复,额勒伯克安抚了浩海达裕的儿子巴图拉,把女儿萨穆尔公主嫁给了他,但瓦剌部首长乌格齐哈什哈攻杀了额勒伯克。在他死后,乌格齐哈什哈于1400年立坤帖木儿继位。他的儿子本雅失里流亡中亚,后来被阿鲁台迎回即位为汗。哈尔古楚克的遗腹子阿寨台吉,是后来脱脱不花阿噶巴尔济满都鲁三兄弟的父亲。

家族成员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蒙古文见殿本《蒙古源流》卷五和两《黄金史》。汉语见《钦定蒙古源流》,是经由满语转译译而得。现代学者多称其为可汗。
  2. ^ 蒙古源流》作1393年,罗氏《蒙古黄金史》、佚名《黄金史纲》作1394年。因《源流》记载该时期的可汗系谱错误甚多,采用更早的蒙古史料两《黄金史》说法。
  3. ^ 蒙元大汗、皇帝名字梵文、蒙文互通对译的情况屡见不鲜,元仁宗名“爱育黎拔力八达”即是“寿山”一词的梵语音译;“本雅失里”(buniyasiri)也是个梵文名字,意为“福德吉祥”,额勒伯克之子本雅失里的汗号“完者秃”,正是他名字后半段“siri”的蒙古语意译。“八剌”一词也见于元英宗梵语名讳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名人志 第八卷》 > 额勒伯克汗
  • 宝音德力根:《15世纪中叶前的北元可汗世系及政局》蒙古史研究 第六辑

恩克可汗
1391年 ~ 1394年

蒙古大汗
1394年—1399年

坤帖木儿
1399年 ~ 14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