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音 (语音学)

音器官的颤动发声的辅音

语音学中,颤音(也称滚音)是一类发音器官的颤动发声的辅音。颤音与闪音(弹音)很不同。弹音通过一定的动作,用可活动的发音器官拍打固定的发音器官发声。而颤音发音时,活动的发音器官位置相对固定,通过气流作用使其颤动。一个颤音通常颤动二至三个周期,也有可能达到五个,甚至在双辅音的情况下持续更久。然而,颤音也可以只有一个周期,这时可能听起来会像弹音。无论如何,这两类音的发音方法不同,颤音具有一到多个周期,弹音则没有。

国际音标包含的颤音辅音如下:

  • [r] - 舌尖颤音
  • [ʙ] - 双唇颤音
  • [ʀ] - 小舌颤音
  • [ᴙ] - 会厌颤音(非正式)

双唇颤音不太常见。舌尖颤音最常见的形式是齿龈音 [r͇],但齿音齿龈后发音 [r̪][r̠] 也有。在 Toda英语Toda language 语中的卷舌颤音可写作 [ɽ](与卷舌闪音一样的写法),为减少误会也可写作 [ɽ͡r]。此外也曾指出一种颤音为会厌颤音会厌颤音通常作为 r 的异音发音,在一些语言中,该颤音是其辅音的主要成分。在 IPA 中没有与此相对的符号,但偶尔使用 [ᴙ] 表示。有的元音发音时伴随会厌颤动,称为软颚元音 (strident英语strident vowel)。

西班牙语“perro”中的“rr”就是典型的齿龈颤音,而葡萄牙语的“rr”几乎总是小舌颤音台湾原住民族多数族语里都有舌尖颤音。其中排湾语除了舌尖颤音也拥有小舌颤音,两者发音共同对应同一个音位“r”。

捷克语有两个相对的齿龈颤音。其中一个发音时舌上抬,因此颤动时可以听到摩擦音, 听起来像同时发出[r][ʐ]。曾经用过一个符号[ɼ]表示该音,现已废弃。现在写成抬舌 r[r̝]。凉山彝族语摩擦元音, 写作ṳ,i̤, 这两个音也可以颤动, [ʙ̝, r̝]

Chapakuran英语Chapacura-Wanham languages 语,[[:Wari’|Wari’]]英语Wari’ language语和属于 Muran英语Muran languages语的皮拉罕语有十分特殊的颤音音素,双唇颤动摩擦清齿音 [t̪͡ʙ̥]

会厌颤音暂时没有正式的国际音标符号,但在相关书籍中有时以(左右倒转的ʀ,与西里尔字母я同形)表示。

另请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