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儿女

1935年上映的中国电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出处
(重定向自風雲兒女

风云儿女》是一部拍摄于1935年的华语电影,导演为许幸之袁牧之王人美谈瑛顾梦鹤领衔主演。该片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该片的剧本作者是田汉夏衍

风云儿女
《风云儿女》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许幸之
监制马德建
编剧田汉
主演袁牧之
王人美
谈瑛
顾梦鹤
配乐聂耳
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
摄影吴印咸
制片商电通公司制片厂
片长89分钟
产地 中国
语言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中国
  • 1935年5月24日 (1935-05-24)
[1]
《风云儿女》电影片段,包括插曲《义勇军进行曲
《风云儿女》全片

剧情 编辑

诗人辛白华有一个极其要好的朋友是大学生梁质夫,两人都是东北人。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两人从家乡逃亡到上海,一直过着漂泊的生活,但他们一直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憧憬著美好的未来。

辛白华和梁质夫租住的公寓二楼住着贫苦的少女阿凤和母亲,白华和质夫非常同情她们母女俩,并经常帮助她们。辛白华邂逅了富孀史夫人,两人坠入了情网。刚离婚的史夫人对白华很有好感,白华也被史夫人深深的吸引。后来,阿凤的母亲因病去世,白华很同情她,就用得到的稿费把她送往学校深造,阿凤辗转加入了歌舞团。

与此同时,梁质夫因从事革命活动被捕入狱。阿凤到了歌舞团,经常去各地演出。质夫被释放后,大日本帝国侵略华北,质夫前往抗日前线古北口抗日。辛白华躲到史夫人家,史夫人带他到青岛游玩。刚好阿凤的歌舞团到青岛演出,遇见了白华。看了阿凤演出的《铁蹄下的歌女》后,白华受到很大的触动,激起了他的爱国情操,但还是没有摆脱爱情的束缚,那股热情又冷却下去。

最后,梁质夫在战场上阵亡了,辛白华得知这一消息,思想发生转变,终于抛弃以前那种享乐的生活,奔赴抗日战场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袁牧之 辛白华
王人美 阿凤
谈瑛 史夫人
顾梦鹤 梁质夫
陆露明 徐家珍
王桂林 凤祖
高逸安 凤母
王明霄 女房东
周璇 舞女甲
徐健 舞女乙
陈重奕 革命青年
曾化林 热血青年
黄惶 艺术家甲
樊伯滋 艺术家乙
张愕 艺术家丙
潘丙心 艺术家丁
王艺之 作家甲
郑展予 作家乙
洪凌 作家丙
严影 作家丁
李也非 老百姓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皮科维奇,64
  2. 皮科维奇,6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义勇军进行曲》:铁蹄下的反抗歌. 新浪网新闻中心. [2019-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