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英语:Storm)指影响环境天体表面的任何大气扰动,通常会带来恶劣天气英语Severe weather。风暴可能伴随着强(例如热带气旋);雷电(例如雷暴);强降水(例如雪暴)或随风在大气中移动的物质(例如沙尘暴)等。风暴所导致的暴潮洪水、积闪电野火垂直风切时常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然而,一个显著、持续的降雨的系统有助于减轻地区的干旱

2005年强烈台风海棠

对陆地风暴的严格气象定义是蒲福氏风级中10级以上的风,意味着风速为24.5米/秒(89公里/小时)以上的“暴风”,不过一般的用法不受这个定义限制。

形成 编辑

风暴通常产生于一个在高压系统环绕中发展的低压中心。这样的条件下会产生强,并形成风暴云,例如积雨云。炎热地面的热空气上升形成局部小型低压区,也会导致较小的扰动,如尘卷风龙卷风

类型 编辑

冬季风暴 编辑

冬季风暴是风暴的一种,其中降水类型仅在低温下发生,例如雨夹雪;或是低空温度低到足以让暴雨凝固(即冻雨);或是强风又吹起堆积在地表的温带大陆气候中,这些风暴并不一定局限于冬季,也可能发生在秋末和早春。可能发生的类型包含暴风雪雪暴[1]冰暴等。

热带气旋 编辑

热带气旋是一种具有封闭环流围绕低压中心的风暴系统,由潮湿空气上升和冷凝时释放的热量驱动。这个命名强调其在热带地区的起源和它的气旋性质。热带气旋与其他气旋风暴(极地涡旋温带气旋)的机制不同,是以热机制为动力的“暖心”风暴系统。如果一个海洋区域的条件有利,热带气旋就可能会形成。

根据热带气旋的强度和位置,有不同的分类方式,如热带低压热带风暴飓风台风[2]

雷暴 编辑

雷暴是一种产生闪电声的风暴,通常伴有大量降水冰雹。雷暴发生在世界各地有高湿度、高温以及大气不稳定条件的地区,其中以热带雨林地区的频率最高。这些风暴在大量不稳定的空气在高空冷凝物时产生,在大气中产生深厚、快速、向上的运动。热能产生强大的上升气流,向上旋转到对流层顶。 冷却下降的气流则在风暴下方产生强烈的下沉气流。待风暴消耗完能量,上升气流消失,下沉气流便使云消散。单一风暴云直径可以达2-10公里。

雷暴可以分为单体英语Pulse storm多单体英语Multicellular thunderstorm飑线超大胞4种。

火灾风暴 编辑

火灾风暴是一种由火灾创造并且维持的风力系统,常见于一些巨型的森林火灾、丛林火灾或野火。1871年佩希堤果英语Peshtigo, Wisconsin大火就是火灾风暴的一个例子。火灾暴风也可能类似德累斯顿轰炸等由针对性爆裂物刻意造成。核爆炸也会产生火灾风暴。

龙卷风 编辑

龙卷风是地表上一种相当猛烈的风暴,由快速旋转并造成直立中空管状的气流形成,外观通常是黑暗的,漏斗状的云。龙卷风经常被称为最具破坏性的风暴,在超大胞等发展良好的中气旋,或是热带气旋中都有可能形成。美国内陆是最容易发生龙卷风的地区,特别在所谓的龙卷风走廊英语Tornado Alley

风暴 编辑

狭义的风暴是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降水,仅以强风为主的风暴。主要有欧洲风暴英语European windstorms德雷科英语derechos两种类型。强风也是造成干燥气候中沙尘暴的原因。

地外风暴 编辑

 
2017年朱诺号拍摄的大红斑

地球以外具有足够大气的其他行星(特别是气态巨行星)也拥有风暴天气。木星上的大红斑是最著名的例子,是一个具有超过飓风风速的反气旋,比地球还大,可能持续了至少340年。海王星也拥有大黑斑,但1994年哈伯太空望远镜发现大黑斑已经消失,反而在北极附近出现了北大黑斑

火星的沙尘暴规模大小不等,但有时会覆盖整个行星。火星沙尘暴容易发生在火星最接近太阳的时候,并且已证实会增加全球气温。火星探测卫星水手9号在1971年11月14日初次抵达火星轨道的时候,火星恰好正发生全球性的沙尘暴,持续了数个月[3]

两个系外行星HD 209458 b[4]HD 80606 b也已知有风暴存在。前者的风暴于2010年6月23日发现,风速为6,200公里/小时,后者的风速为17,700公里/小时。行星的自转产生巨大的旋转冲击波风暴,携带空中的热量[5]

参见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Winter Storm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2006-11-26.
  2. ^ Atlantic Oceanographic and Meteorological Laboratory.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Subject: A1) What is a hurricane, typhoon, or tropical cyclo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2006-11-26.
  3. ^ Pyle, Rod. Destination Mars. Prometheus Books. 2012: 73–78. ISBN 978-1-61614-589-7. 
  4. ^ Rincon, Paul. 'Superstorm' rages on exoplanet. BBC News London. 2010-06-23. 
  5. ^ Boyle, Alan. 10 Types Of Alien Weather That Put Earth To Shame. Listverse. [2014-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