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战车

(重定向自飛行戰車

空降战车,又称为伞兵战车空投战车,这种军用车辆可由运输机或大型直升机运载,到达指定地点放置甚至挂上降落伞空投而下。其作为空降部队的一部分,替缺乏装甲和重火力掩护的伞兵给予支援。由于飞行载具的载重和空间有限,且车辆空降过程中重心和重量会严重影响着地安全,空降战车通常是以小战车轻型战车装步战车为基础设计,也有部分空降战车是以自走炮为基础,以提供火力支援为主。

苏联研发的BMD-1空降战车

运输方式 编辑

空降战车有以下这些方法运输

机舱运载
将战车运进运输机或直升机的内部货舱运送。这种运输方法战车的重量与体积得符合运输机的载重和空间限制,必要时得设计成可拆卸式的将无法运载的部件拆除。空降战车多以轻型战车为基础,且设计时会考量自身运输机的空间作调整,正常来讲不会因此受限。
外部悬吊
将战车悬挂在运输机或直升机底部运送,可直接悬挂或以车台固定后悬挂。这种运输方法战车只要重量符合运输机的载重限制即可,因此可让较多种战车被运输,但外挂战车会造成大量风阻妨碍高速飞行,而且也妨碍定翼式运输机的起降作业,加上这种方式能运载的车辆通常只有一两辆,一般多是由直升机做紧急运送时才会采用。

空降方式 编辑

空降战车可由以下这些方法空运至目的地

降落释放
运输机或直升机直接降落将战车送至地点,这是最安全的做法。然而降落地点限制最多,必需得在安全且空旷可降落的地点,定翼式运输机更需要足够的跑道才可安全降落。这种做法未必限制空降战车可使用,只要运输机载重和空间足够,任何车辆皆可由这种方式运载。
直接投放
运输机或直升机在空中直接将战车空投,战车被投放后释放车上的降落伞降落至目的地。这种做法对飞机投放限制最少,投放地点也可选在较前线的位置,但战车直接空降地面容易损坏车身跟伤及成员,空降地点也较难精准掌控,安全降落失败的风险性高,一般多采低空投放以提高成功率。能使用这种投放方式的战车设计上除了要注意车体结构跟重心,车身也得有可装置降落伞的设计。
车台投放
将战车固定在空降用车台上,运输机或直升机在空中直接将战车连同车台空投,战车被投放后释放车台上的降落伞降落至目的地。这种做法对飞机投放限制也很少,投放地点也可选在较前线的位置,而且有车台保护战车空降地面车身较不易损坏,但得先设计适合的车台(但这难度通常没很高)。空降过程一样难精准掌控,因此也多采低空投放以提高成功率,但投放速度可比直接投放略快。

军用空降战车 编辑

二战时期 编辑

二战后至今 编辑

飞行坦克 编辑

 
A-40飞行战车

飞行坦克与空降坦克略有不同,虽然两者皆是让坦克从天而降的设计,飞行坦克则是直接将坦克添加机翼改造成滑翔机,利用轰炸机等其他有力的军用飞机做牵引,将坦克拖曳到指定地点附近抛下,坦克可利用机翼滑翔至目的地。这种设计跟空降坦克比它可以调整降落位置提高作战成功率,同时坦克被飞机牵引在外面不占用机内空间,不需要限定由运输机来运载。然而这种做法一机也仅能牵引一辆坦克,而且多数坦克重心跟外型空气动力学都不利用来飞行,这种设计未比空降坦克实用,难度也很高。日本和苏联皆曾尝试开发飞行坦克如特三号战车日语特三号戦車A-40飞行坦克俄语А-40 (Летающий танк),但皆证实这种想法过于天马行空而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