𫚉鱼式轻型坦克

德克壯斯海洋與陸地系統部門生產的輕型坦克

魟鱼(英语:Stingray),或译作黄貂鱼,是一款由美国凯迪拉克公司研发的轻型战车,于1983年9月开始设计,1984年2月第一辆原型车的车体建造完成并进行越野测试;同年6月造出原型炮塔并安装在一辆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的底盘上进行射击测试。同年10月原型车在美国陆军协会装备展览会上首次展示,到1985年年底该原型车已在内华达州沙漠进行过5000公里耐力测试,测试结果使凯迪拉克公司改良发动机冷却和传动系统,并增加一具热成像仪和一个与主炮并列的望远镜。

魟鱼 泰国皇家陆军的𫚉鱼式轻战车
Stingray
类型轻型坦克
原产地 美国
使用方泰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凯迪拉克公司
研发日期1983年9月
基本规格
重量19.1公吨
长度包含炮管:9.30米(366英寸)
宽度3.0米(120英寸)
高度2.7米(110英寸)
操作人数4人(车长、炮手、装填手兼任无线电通讯员、驾驶)

装甲23毫米
主武器L7A3 105毫米口径线膛炮
副武器1×7.62毫米口径M240同轴机枪
1×12.7毫米口径M2防空机枪
发动机8V-92TA水冷式柴油发动机
550匹马力
悬挂独立拖曳臂扭力杆式
作战范围480公里(300英里)
速度70公里/小时

魟鱼式轻型坦克原先计划作为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的替代品(AGS计划),竞争者包括了FMC公司的XM8跟德立台公司的无炮塔设计,但美国军方并未采用。 AGS计划后来取消,魟鱼式坦克最终反而成功外销106辆至泰国

设计 编辑

魟鱼式轻型坦克的设计是重量轻巧得可以用C-130运输机空运和空投但拥有主战坦克的火力,车身和炮塔用薄钢板焊接,车身有6对车轮和3对托带轮,托带轮来自M41轻型坦克而承载系统来自M109自走炮,第1、2和6对车轮有油压减震器,魟鱼式可承受2.5g重力负荷冲击,这对于作为空降坦克来说尤为重要,该坦克的动力来自一个横置的底特律柴油机公司制8V-92TA水冷式柴油发动机,配合艾力森公司制变速箱,俱有前进4档后退2档,该动力系统的排气系统有减少红外线热辐射设计,该动力系统令魟鱼式由静止加速至32公里/小时祗需6秒,令其有良好的机动性。

车身中央为由斜面组成的炮塔,主炮为英制L7A3炮,此炮的炮口有减少后座力的制退器,可载最多36发炮弹,其中8发在炮塔其余在车身,该炮的射控系统出自英国马可尼公司,能把横风和车身倾斜等资料输入弹道电脑做计算从而保证首发炮弹命中目标。

魟鱼式的装甲防护是其弱项,但这可以说是轻型坦克的通病,车前祇能抵挡14.5毫米口径重机枪弹而车侧祇能抵挡7.62毫米口径步枪弹,为此要加挂附加装甲,此谓魟鱼2式,在车身和炮塔加上附加装甲后令其可抵挡23毫米口径穿甲弹,若加挂更先进的镶嵌式装甲则可抵挡RPG-7火箭筒的攻击,祗要拆下附加装甲又可以空运。

使用国家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在2015年OB的电脑线上游戏装甲战争中,分别以Stingray/Stingray2之名分别在经销商:Shishkin的可研发六/七阶轻战车。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魟式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