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反舰导弹

(重定向自飛魚式反艦飛彈

飞鱼反舰导弹(法语:Exocet)是一款由法国研发制造的反舰导弹,拥有舰射、潜射、空射等多种不同的发射方式,而除了潜射型版本外,飞鱼反舰导弹可以接近音速及接近水面5不到的高度飞行避开军雷达侦测,加强对水面舰艇的突防能力。

飞鱼反舰导弹
Exocet

一枚悬挂在阵风战机上的飞鱼AM39型反舰导弹
类型反舰导弹
原产地 法国
服役期间1973年
生产历史
生产商法国航太
基本规格
重量670 kg
长度4.7 m
直径0.348 m
弹头高爆战斗部(定时引信、碰炸引信)
弹头量165 kg

发动机固体火箭推进器
翼展1.1 m
作战范围70 km
飞行高度海平面
速度315 m/s
制导系统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制导
发射平台舰射、空射、潜射、陆基

飞鱼反舰导弹的首个型号MM38于1973年在法国海军服役,五年后空射型AM39装备于法国空军,随后还发展出潜射型SM39装备于法国海军的潜艇。历经许多实战经验,是一种整体性能评价优异的反舰导弹系统。

发展历史 编辑

飞鱼导弹第一次公开于1968年,是由法国与西德合作发展的AS.34鸬鹚反舰导弹德语AS.34 Kormoran(Kormoran)衍生而来。第一位订购的客户是法国海军。空射型AM39于1972年首次试射。潜射型于1979年公开,1981年中由Agosta号潜艇试射成功,1985年于Saphir号潜艇上服役。

改良型MM40于1981年初开始生产,第1000枚导弹于1990年10月递交给客户。

系统设计 编辑

导弹 编辑

飞鱼导弹是由欧洲著名的军火制造商法国航太(Aérospatiale)所开发制造,设计目标是一种轻型反舰导弹,因此射程规划为40公里,配合小型船舰上的雷达与电子支援系统的直线距离,战斗部重量旨在瘫痪,而非击沉一般大小船舰。设计人员认为要达到击沉的目标,战斗部重量将会导致导弹无法由小型船舰携带,而且他们也认为以0.9马赫命中目标时带来的伤害已经足够,如果加上导弹是在最大射程以内撞击目标,剩余的火箭燃料还能够引发额外的破坏。

飞鱼导弹采用固态火箭发动机而非涡轮发动机,因此第一代MM38的射程只有40公里。设计人员认为涡轮发动机在启动之后需要先提升高度,这会造成导弹在远距离就被发现的可能,也因为有效射程短,导弹在飞行过程当中没有中途更新目标资料的能力,这是由于设计人员认为以导弹的飞行速度和射程,目标移动的范围不会太大,同时极低的飞行高度也让目标只有很短的反应时间,无法采取有效的回避运动。新型MM40的射程提高至70公里,以配合舰载直升机上雷达的搜索与标定距离。空射型SM39的最大射程根据载具的飞行速度而有变化,最大也是70公里。

战斗部只有碰撞引信,没有近发引信,不过爆炸时间能够设定在通过雷达获得的目标位置之后0.015秒自动起爆,不过这项功能导致导弹可能在通过干扰丝覆盖的空域时意外引爆。法国航太目前提供客户一款能够更有效抗拒电子干扰的寻标头更换现有的导弹。

攻击过程 编辑

导弹在发射前的启动时间需要60秒,主要是在预热寻标头的磁通管,需要输入的资料包括目标距离和航向,载具本身的航向,速度以及垂直参考点,此外还可以额外加上寻标头雷达搜索角度,雷达开启距离,终端飞行高度以及引信选择。

水面舰艇或者是陆基发射架具有12度的仰角,离开发射架之后两秒钟导弹会先进入30到70米的最高飞行高度,在接下来的巡航阶段是以惯性制导系统协助,高度会维持在9到15米之间,当距离预设目标位置12到15公里左右,飞行高度进一步降低至8米,如果海象平顺,高度最低到2.5米,这时候雷达会开始工作寻找目标,并且以雷达高度计保持与海面的距离。

各种衍生型 编辑

根据发射方式共有多种版本,其系列版本与开始启用的年份分别如下:

  • MM38:舰射型、陆射型版本,1967年开始研发、1968年对外公开,1973年量产,1975年服役,现已停产。英国曾采购陆射型在1985至1997年间布署直布罗陀,称为“圣剑”。
  • AM38:空射型版本,供直升机配备,仅测试未量产。
  • AM39:空射型版本,1974年开始研发,1977年量产,1979年开始服役。
  • SM39:潜射型版本,除了导弹本体外,它使用马达动力的辅助吊舱在水面下航行。
  • MM40:改良式舰射型、陆基型版本,有block1、block2、block3等衍生型,block3为目前量产的最新版飞鱼导弹。

各型导弹的尺寸与性能数据如下:

MM 38 AM 39 SM 39 MM 40
弹体直径 0.348米
弹体长 5.20米 4.69米 5.80米 5.80米
翼展 1.00米 1.10米 1.14米 1.14米
重量 750千克 655千克 666千克 855千克
战斗部重 165千克破片战斗部加上延迟引信
速度 0.93马赫
射程 42公里 50至70公里 50公里 65公里

MM 38 编辑

MM 38是全系列当中第一款服役的导弹,以2000年公布的数字,一共生产1332枚,其中只有154枚是法国海军所订购。绝大多数未改良的MM 38已经超过产品有效期限,英国皇家海军购置之飞鱼导弹均已除役,法国和大部分南美洲国家用户陆续更换火箭发动机,法国本身还将导弹的电子系统提升到与MM 40第二批次接近的等级。根据厂商报价,更换火箭发动机的费用是9万美元/枚,可以延长至少10年寿命。

1994年马来西亚海军在演习时发射两枚已经超过使用期限的导弹,一枚成功命中40公里外的目标,另外一枚则无法锁定目标。2002年印尼也发射过4枚超过期限的导弹,其中3枚发射成功。

AM 39 编辑

AM 39是全系列当中的空射型,也是阿根廷海军航空队对付英国舰队的主要武器,射程50-70公里(取决于搭载机种的飞行高度与速度)。早期型的AM 39与MM 38都是采用类比电路,因此无法直接升级到MM 40第二批次的标准。到2002年为止,AM 39一共生产1100枚,其中法国海军数量不到100枚。AM 39与MM 38的差异主要是控制面的修改,使得AM 39能够适应载具超音速飞行的需求,此外火箭发动机的外壳改用钢而非铝合金。

SM 39 编辑

SM 39是潜射型,包装在一个火箭推进的夹囊当中。夹囊在发射之后会在离开潜艇一段距离之后才从水面下将导弹发射出去,以保护潜艇的隐密和安全,当夹囊与导弹一起时的重量为1345千克,射程50公里。

从水面下发射的优点在于导弹在启始推进阶段的最大爬升高度只有50米,相较于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的600米,更不容易被发现。SM 39与MM 40都是采用新的数位电路,简化升级的手续,而且新型控制电脑容许导弹在发射之后进行90度的转向,旧式的MM 38只容许30度转向。SM 39的生产数量不多,大约在150枚左右,第一个外销国家是巴基斯坦,另外两个已经证实的采购国是智利印度

MM 40 编辑

MM 40是新一代的舰射与陆基发射型,也是采用数位电路和新寻标器。MM 40的控制翼面可以折叠,体积比MM 38要小,一具MM 38发射器能够装置两枚MM 40,无论是攻击或者是海岸防御火力都大幅增强。

MM 40第二批次 编辑

第二批次(Block 2)原先是一个机密计划,直到1991年才首次于巴黎航空展对外公开。在外形上致力于降低雷达截面积(RCS),终端阶段能够采取回避航线,中途还可以进行最高90度转向。新型雷达寻标器可以在海象7级以下有效工作,并且能够在发射前预先储存目标资料,当雷达开启之后与收到的讯号互相比较来选择特定目标。

2000年法国航太宣布将以放弃的ANS反舰导弹计划中的科技运用在第二批次上面。Mod 1将采用改良型寻标器与激光陀螺仪,以提升导弹的可靠与精确度。Mod 2将加上新的数位电脑与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除了能够在飞行途中预先输入多个导航点之外,Mod 2还具备对岸上目标的攻击能力,这些改良还可以运用在空射型AM 39和已经运交的MM 40导弹上面。

MM 40第三批次 编辑

第三批次(Block 3)是2004年2月法国武器装备总局英语Direction générale de l'armement委托MBDA研发的飞鱼导弹,主要目的是取代ANS导弹计划取消之后的战力空档,也继续为飞鱼导弹在国际市场上维持竞争力。第三批次最大的改变是将火箭发动机更换为TRI-40发动机,发动机进气来源在主翼后部的4个小进气口,更换动力后的飞鱼block3最大射程超过180公里,其他改良的部分还包含新型J波段寻标器,激光陀螺仪、新型惯性制导系统,更换推进段后飞鱼导弹仍维持原先尺寸,但重量略微提升(740千克),但不需要作改造仍可在既有的飞鱼导弹发射架上装设。

第三批次是以第二批次的前半部弹体加上涡轮发动机和相关的结构,整体重量较第二批次为低,预计运动性能可以提升30%。除了接收全球定位系统的讯号之外,2008年开始第三批次也可以使用欧洲部署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第三批次在2007年4月25日在勒旺岛英语Île du Levant海域测试场完成最终测试,2008年10月开始量产。首张订单是法国海军在2008年12月签订,由45枚第二批次导弹升级,配备在地平线级巡防舰上,在2011年后决定再升级80枚第二批次导弹;目前有希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智利、秘鲁、卡达、阿曼、印尼、摩洛哥等国采购第三批次飞鱼导弹。巴西海军采购的MM40则是配备MBDA与Avibras公司英语Avibras合作研制的发动机,该改良型在2012年完成测试。

实战事迹 编辑

阿根廷于战争前夕从法国购买5枚飞鱼导弹及其配套发射平台5架超军旗式攻击机,另于大力神号导弹驱逐舰上加装飞鱼导弹的发射架[1]。这5枚导弹达成击沉英国舰船2艘,重伤1艘的战果。

 
美国海军巡防舰史塔克号在波斯湾遭飞鱼导弹击中时的情况。
 
被飞鱼导弹击中的史塔克号巡防舰受损部位。

最让飞鱼导弹声名大噪的一次事件,莫过于在1982年时爆发的福克兰战争(马岛战争)中,击沉英国皇家海军雪菲尔号驱逐舰(HMS Sheffield D-80)。

在5月4日的冲突中,两架从南美大陆起飞、隶属于阿根廷海军航空队的法制超级军旗式攻击机(Super Étendard),分别由奥古斯托·贝达卡拉茨(Augusto Bedacarratz)和阿曼多·马约拉(Armando Mayora)驾驶,先在距离英国舰队462公里外进行空中加油之后,利用另外一架海上侦察机的协助,在距离英国舰队20公里远地方发射两枚空射型的AM39飞鱼,这两枚导弹在靠近舰队10公里处启动雷达搜寻锁定雪菲尔号,其中一枚没有击中目标,另一枚则击中雪菲尔号舰身中央、离水线仅有1.8米高的位置,直接射入该舰的电子火控室。虽然该枚飞鱼导弹本身并没有引爆成功,但导弹所携带的固态燃料却引发大火,燃烧产生的毒气令多名英军人员死亡,包括此次战争中双方阵亡最高阶军官英军准将舰长一名。中弹八小时后船员被迫放弃该舰,虽然英军尝试拖往南乔治亚抢救,但因为中弹位置接近水线,当时风浪又大,海水不断涌入船舱,雪菲尔号未拖到南乔治亚时已经因为进水过多,于5月10日沉没。雪菲尔号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第一艘被击沉的军舰。

除了雪菲尔号外,飞鱼导弹还在5月25日击沉以散装货柜船临时改装的垂直起降航空母舰,大西洋搬运者号英语SS Atlantic Conveyor(SS Atlantic Conveyor)。6月12日时,一枚陆基飞鱼导弹击中格拉摩尔根号驱逐舰英语HMS Glamorgan (D19)(HMS Glamorgan D-19)但该舰在船员抢救下没有沉没,讽刺的是,格拉摩尔根号是英国海军舰队里几艘也配备有飞鱼导弹的船舰之一。当时英国出于对它的担心,设法从法国处获得该弹的通信频道和雷达信息。[2]同时情报部门也大力采取措施不让阿方获得更多的导弹。[3]

除了马岛战役外,飞鱼导弹也在两伊战争期间,被伊拉克用来攻击伊朗方面的船只,与所有途经波斯湾海域载运有该地区产原油油轮,意图打击伊朗的石油贸易,伊拉克还特意购入加强反舰能力的幻影F1配合使用。例如在1988年5月14日,当时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船只海上巨人号油轮被飞鱼导弹击中沉没。

除此之外,1987年5月17日,一架伊拉克空军的幻影F1发射两枚飞鱼导弹击中美国海军斯塔克号护卫舰(USS Stark FFG-31),造成37名美军死亡及多人受伤,该舰严重受损。与雪菲尔号同样,根据资料,史塔克号在中弹前完全没有侦测到来袭的飞鱼导弹。

使用国家 编辑

飞鱼导弹在国际上非常受到欢迎,使用的国家数目相当多,其中有17个国家使用MM 38,3个国家使用SM 39,18个国家使用AM 39,以及40个国家使用MM 40。

目前还在使用飞鱼导弹的国家,包括法国德国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根廷新加坡南非巴西阿曼埃及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卡达秘鲁等有在使用法制装备的国家。

英国海军也曾经使用过飞鱼导弹,其中最后几艘配备此型导弹的船舰之一的拳师级巡防舰(Boxer class frigate,又称为Batch 2 Type 22 / 22型第二批巡防舰)——雪菲尔号(HMS Sheffield F 96)与它的姊妹舰科芬特里号(HMS Coventry F 98),就是以当年在福岛战争中被击沉的两艘42型驱逐舰为名以兹追忆。这两艘巡防舰已在2002年时除役并分别出售给智利罗马尼亚,成为威廉海军上将号(Almirante Williams FFG19)与斐迪南国王号(Regele Ferdinand),但早在两艘军舰除役前的1997年10月时,英国皇家海军就已经陆续开始停用舰队中的飞鱼导弹,并在1999年时正式完全停用。虽然当时因为两艘军舰已经届服役年限,因此英国军方并未将两舰舰首的四具单发型MM 38飞鱼导弹发射器拆除换装他型武器系统,但在其他较新的英军军舰上,停用的飞鱼系统大多是由较新锐的鱼叉反舰导弹(Harpoon SSM)系统所取代。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ecnología militar 26. Grupo Editorial Mönch. 2004: 103 (西班牙语). 
  2. ^ Follain, John. Falklands: "The Sphinx and the curious case of the Iron Lady’s H-bomb". The Sunday Times. 20 November 2005 [3 Nov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3. ^ John, Nott, Here Today, Gone Tomorrow, 2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2), A remarkable world-wide operation then ensured to prevent further Exocets being bought by Argentina. I authorised our agents to pose as bona fide purchasers of equipment o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ensuring that we outbid the Argentineans. Other agents identified Exocet missiles in various markets and covertly rendered them inoperable, based on information from the French. (John Nott, defence minister during the Falklands war)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Norman Friedman,The Naval Institute Guide to World Naval Weapon Systems, 5th Edition,USNI,ISBN 1-55750-262-5
  2. Salvador Mafe Huertas,Super Etendard in the Falklands,Wings of Fame, Volume 8,ISBN 1-85780-037-0
  3. Anthony M. Thornborough,Airborne Weapons of the West,Motorbooks Intl,ISBN 0-87938-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