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

(重定向自食品衛生

食物卫生是指一系列与食物的进食、烹调及保存相关的卫生常识。日常因饮食而引起的问题,主要都是因为细菌在食物滋长,从而引致食物中毒。透过下列的方法对食物卫生作安全监管,可以使食用者避免透过进食而使身体健康受损。食物卫生可以分为两方面:

  1. 进食食物时要注意的卫生常识
  2. 烹调及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的卫生常识

进食前 编辑

  1. 要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喉下洗手至少10秒
  2. 要把餐具清洗干净

食物烹调 编辑

  1. 煮食时要穿上清洁的衣服,并挂上围裙
  2. 当处理食物前及处理生肉、鱼类及禽鸟后,应使用温暖的肥皂水洗手。
  3. 橡皮圈发网把头发扎起。
  4. 若在食物工场工作,必须用帽子把头发盖上。

食物保存 编辑

  1. 热食应该保存于60°C以上的地方,而冷食应保存于4°C以下的地方。任何食物都不宜在4-60°C的环境下逗留超过两小时。
  2. 不论是肉食、水果或蔬菜,在处理前都应该彻底清洗,以清除附在表面的细菌、农药或防腐剂。
  3. 未熟及已熟的食物,应使用不同的砧板及刀具。切勿使用同一套刀具及砧板,以避免交叉感染。
  4. 生肉应该与熟肉放在不同的地方贮存,切勿把生肉和熟肉放在一起。
  5. 砧板刀具在处理过生肉之后,在再用前都必须清洁。
  6. 在食物工场煮热肉类时,需使用即时电子温度计量店肉类的内部温度,以确保食物得以完全熟透。
  7. 在食物工场工作的工人,都应该确保身体健康,以免在处理食物时透过呼吸或飞沬把细菌传染到食物上。

参看 编辑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