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机,又称纯水机,是一个设备里面装满了纯净水矿泉水或其他饮品,供大家饮用的机器。饮水机还有很多种类型,例如喷嘴式饮水机、按压式饮水机等。跟热水器不同的是,饮水机会提供两种不同的水温给人饮用,机器本身应该有降温冷却,抑或是加热保温的功能。发明时间为1966年。

饮水机

水质问题 编辑

饮水机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水沸腾温度不足,绝大多数的饮水机最高温度是95度,再沸腾温度是90度,泡茶杀菌的温度不够;二是对于饮水机的温水反复加热,形成所谓的“千滚水”,令水中的微量元素、矿物质积累形成不可溶微粒;三是饮水机内部难以清洗,容易积累水垢、细菌。

安全检查 编辑

机器需要做定期的检查,可能需要更换滤芯等等。检查的重点在于,槽内有没有异物异味

饮水机的类型 编辑

 
饮水喷泉

按压式饮水机 编辑

此为最常见的饮水机,只需按下开关,水就会自动流出。

喷嘴式饮水机 编辑

只要压下按钮,水就会像喷泉一样从口喷出,可以给人饮用上的方便。

外型划分 编辑

分桌上型、厨下型、落地型和龙头型。一般家用空间有限会选厨下型,或是较简易便利的桌上型,而一般公司商用多为落地型。

桌上型(复合式):安装于桌面或厨房台面上,出水口与净水器一体成形,安装方便,免钻孔洞,过滤效果佳,适合台面空间足够且不希望钻孔的一个好选择。

橱下型:安装于厨房流理台下,美观又节省空间,并且可以搭配多重的滤芯,过滤净水效果佳。不过,安装须将流理台钻孔,放置专用鹅颈头或是出水头,一般厨下型净水器价格也相较高,适合家庭或人数较多用户,能提供快速且大量的过滤水。

龙头型:安装于水龙头上,大部分有开关可切换是否使用过滤水,非常轻巧且快速安装,价格便宜,适合用量不多或是租屋族群,但是滤芯体积小,能过滤的总水量也少,需要频繁更换。

水温种类 编辑

可分为温热型、冰热型和三温型三类。温热型饮水机分别供应常温水及热水;冰热型饮水机机型设置冰/热水水龙头,分别供应冰水及热水;三温型饮水机是将上述两种机型的功能综合,设置三个水龙头,分别供应常温水、冷水和热水。

操作类型 编辑

分为普通控制型、智能感应型和微电脑控制型三类。普通控制型饮水机其加热和制冷均自动恒温控制,是目前用户使用最多的机型;智能感应型利用人体红外感应,使用安全、自动开关机,节约电能;微电脑控制型为加热和制冷自动控温,有水温显示,温度设定档位多,控温准确,定时切断电源,各种操作声光提示等功能。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