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

加热水的设备

热水器,是为有限范围(如:家居)提供热水的装置。一般以对加热的能源分类,有如燃气天然气煤气)、电能太阳能空气能加热的热水炉。用煤气或太阳能加热的热水器多为洗浴用提供热水,用电能加热的有为洗浴也有为饮用提供热水的。

瞬热型电热水器(Instantaneous Water Heaters)
燃气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Solar Water Heater)
贮备型电热水器(Storage Water Heaters)

种类 编辑

此处按加热能源分类。

燃气热水器 编辑

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为燃料,主要为一般家庭供应热水之器具[1]

  • 即热式燃气热水器
  • 具有与供应冷水连动可开闭燃气通路之构造,冷水在通过热交换器时即被加热专供热水之器具。
  • 储存式燃气热水器
  • 将预先储存于储槽内之水加热具有与热水温度连动可开闭燃气通路之构造,其热水储存位置是密封构造,内部可承受水头落差10m以下压力,且传热面积在4m^2以下专供热水之器具[2]

电热水器(Electric Water Heaters) 编辑

  • 贮备型电热水器(Storage Water Heaters)
  • 将储水桶包覆保温材料,加热及储存水于容器及结合控制水温的固定型电器[3][4]
  • 瞬热型电热水器(Instantaneous Water Heaters)
  • 以绝缘式电热器为主体,藉电力将流经电器之冷水瞬间加热至适当温度,并可立即使用之放置型电器。[5][6]

太阳能热水器(Solar Water Heater) 编辑

太阳能热水器是很清洁的能源,但在持续阴雨的天气下效率低下,另外冬季时效果也较差。通常会与电热水器搭配使用。

  • 储存式
  • 用透明板覆盖之集热体与热水槽成一体而容纳在集热器,且附有水箱将水储存在热水器之型式[7]
  • 自然循环式
  • 集热体与热水储槽在功能上分开放置,并用自然循环作用(虹吸热管(Heat pipe)原理)将集热器所搜集之热能续存在有保温之热水槽之型式[7]

热泵热水器 编辑

  •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
  • 采用蒸气压缩式循环,热源为空气,以提供热水(非饮用水)为目的之热泵热水器[8]

安全 编辑

不论何种热水器皆应每年定期捡修,以防发生意外事故。一些建议如下:

  • 务必选择有信誉的热水器厂商,台湾地区的消费者,在选购时务必检查热水器本体,要贴有由经济部标准检验局核发的商品检验标识,以及瓦斯器材公会TGAS标签的热水器。

燃气热水器 编辑

一氧化碳中毒 编辑

一氧化碳乃是燃烧不完全所产生的,然而,近几年来民众使用燃气热水器逐年递增,尤其在秋冬两季节期间,使用最甚。不少民众于秋冬两季期间,因天气寒冷以致民众有关闭窗户使用燃气热水器的情形居多,同时一氧化碳中毒就伴随而之。[9]

  • 在台湾,安装燃气热水器,须找具备技术士合格证照,并安装在室外通风处(若在室内则必需要有强制进排气,排气地点也不能容许排气灌入室内的可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情形发生。
  • 安装前必须请业者进行安装前环境履勘,确认符合机型条件方可安装。(屋内或室外、阳台有无加装铁铝窗、安装楼层、使用天然气或桶装瓦斯)。
  • 每年应最少一次安全检查(秋季为佳时机,因为冬季为热水器使用频率最高的时节),每5年拆机检修热水器的内部机件或线路,确保瓦斯的使用安全。
  • 香港,为保障消费者安全,香港政府现已不再允许销售非强制排气的热水器。

电热水器 编辑

  • 新加坡,漏电夺命事件中,有95%是用热水器洗澡时触电死;但有安装热水器的家里,多达90%没有在热水器安装防范触电的漏电断路器。如果有在热水器安装漏电断路器,一旦漏电,电源将在0.2秒内被切断。除此之外,最好也把热水器的沐浴喷头和金属软管,转换成不易导电材质如橡胶,这样可提供双重保障,避免发生触电意外。
  • 防范热水器漏电措施
    1. 安装在屋子的总漏电断路器,需在100毫安培水平,热水器的断路器则是在10毫安培水平。
    2. 大马电业公会建议定期检查屋内及热水器的漏电断路器,最好每个月一次,或最少一年4次。
    3. 作为最后一道防线,选择以橡胶或不导电的金属软管的沐浴喷头。
    4. 确保选用合格的配件,如电源线插头插座等,并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5. 一旦发现漏电现象,必须马上关闭电源,拔下插头。若浴室有水流需加倍小心,别因水流而导致触电,如果浴室地面有水,尽量不要在里面拔插头,应把总开关制关上后再拔除。[10]
  • 电热水器皆要防止漏电,以及避免因过热造成水蒸气爆炸。[11]贮备型电热水器通常会加装漏电断路器来预防漏电以及加装泄压阀来释放桶内过高压力。

趋势 编辑

  • 能效标识成为热水器核心指标

热水器市场增长强劲,企业扩张产能规模,新常态下市场需求不振和产能过剩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这给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热水器产业节能水平不断提升,热水器产品越来越节能,一方面得益于前几年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另一方面也源于相关企业在市场竞争压力下的“主动出击”。此外,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也在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升级。

为此,中国家电市场上二级以下能效的热水器产品已经不多见。能效标识是消费者选购热水器的核心指标之一,同时一级能效的电热水器比二级能效的产品更受欢迎,绿色节能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

  • 节能节水等高附加值产品未来可期

而作为耗水大户,热水器产品的节水需求也已经迫在眉睫。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说,洗浴用水在人们生活用水中的占比居高,且浪费严重,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家庭洗浴用水量在生活总用水量中的占比超过50%,而单人单次洗浴平均用水量为30~80L。因此他认为,通过技术手段改良热水器产品,既能够实现更为节水的洗浴解决方案,也能够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从目前的市场反映来看,节能、节水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份额确实在不断的扩大之中。据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热水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在热水器整体市场微增的情况下,人民币3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呈现较大程度的增长,同比分别增长了12.36%和15.98%,远高于行业整体。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分析称:“2015年,高端产品依然能够保持上升和发展,这是我们对热水器行业高端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12]

品牌 编辑

中国市场品牌[12] 编辑

台湾市场品牌 编辑


台湾市场专营进口品牌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CNS13603 S1235 《家庭用燃气热水器》
  2. ^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S13603 S1235 《家庭用燃气热水器》
  3. ^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S3765-21 C4125-21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产品的安全-第2部:贮备型热水器的个别规定》
  4. ^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S11010 C4420 《贮备型电热水器》
  5. ^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S3765-35 C4125-35 《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安全性-第2-35部:瞬热型电热水器之个别规定》
  6. ^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S8780 C3133 《家庭用绝缘式电热水器(瞬热型)》
  7. ^ 7.0 7.1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S12555 B4071 《住宅用太阳能热水器》
  8. ^ 中华民国国家标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NS15466 C3227 《空气源式热泵热水器之性能试验法》
  9. ^ 第四大隊獅子分隊執行里龍山人文紀念館宣導活動. 中央社. 2015-04-10.  Authors list列表中的|first1=缺少|last1= (帮助)
  10. ^ 裝10毫安培斷路器‧熱水器漏電?不怕!. 星洲日报. 2015-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4). 
  11. ^ 陈世河. 使用10多年 舊電熱水器突爆炸爛廚房. 苹果日报. 2010-06-20 [2012-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1). 
  12. ^ 12.0 12.1 包鸿. 節能節水產品漸成主流. 北京新浪网 信息时报. 2015-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