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崇正总会

香港崇正总会又名崇正会馆,于1921年9月29日成立,由当年的香港大学中文学院首任系主任赖际熙,以及多名侨商包括李瑞琴黄茂林廖新基徐仁寿古瑞庭等创立,后经胡文虎陈承宽张发奎等客家闻人的奔走努力,得以发扬光大。是香港的历史悠久的客家人组织,也是世界上创办最早、影响力大的客家社会组织之一。香港崇正总会的现任37届理事长为黄华安先生。[1]

香港崇正总会大楼

总会宗旨 编辑

 

联络各地客家人士,考证客家源流,交换知识,振兴工商事业,教学育才,共谋利益,互勉同人,发扬志业,建立全球客家崇正联合总会组织。[2]

概况 编辑

香港崇正总会原名“旅港崇正工商总会”,1926年徐仁寿先生建议,总会冠以“工商”二字范围太狭窄,不利于团结广大客家乡亲,遂决议称为“香港崇正总会”刚创办时崇正总会是以工商交流为主,后来办有慈善、教育及研究客家源流工作,崇正之名乃代表崇尚正义、正本清言之意义。[3]

社会公益 编辑

中国抗战期间,香港崇正总会除了成立救济难民委员会,拨款捐资救助难民外,还捐钱支持抗日战争。

另外,香港崇正总曾会在1922年至1940年期间,先后在香港创办了4间崇正义学。1957年又创办崇正中学和崇正小学[4]。除此之外,崇正总会也大力支持中国内的教育发展,如:捐助中国农业大学做教育基金、资助全国妇联培训妇女师资、捐助华东师范大学设立客家学系、在陕西丹凤创办了崇正希望小学等等。[3]每当中国发生天灾时,崇正总会也不留余力地捐助救灾活动。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编辑

1971年九月二十九日﹐该会举行五十周年金禧庆典时﹐召开了世界首次客属崇正恳亲大会。全球五大洲、一百多个社团组织、众多客家领袖云集一处,出席盛典,“被誉为海外华人团结新里程碑”。

客属崇正恳亲大会后来也被称为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从1971年到2014年已经举办了27届。

与其他客属团体 编辑

受香港崇正总会的影响,世界许多客属会馆纷纷改名为‘崇正会’,如纽约的客家人会馆改名为‘旅美纽约崇正会’,檀香山、旧金山、古巴、荷兰、利物浦等地的客属组织亦更名为‘崇正会’等等。

南洋华侨商人胡文虎曾领导香港崇正总会支持抗日战争。胡文虎也是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的创办人兼首任会长。两会交流频繁,关系密切。

近况 编辑

2013年,香港崇正总会发生内部纠纷。星岛新闻集团前主席胡仙、岭南大学前副校长饶美蛟、理事长黎锦文联同20名会员入禀高等法院,要求法庭声明香港崇正总会为慈善组织;另外要求颁令香港崇正总会在律政司司长监督下,重选监理事会,以获取更好管理。

闻人 编辑

崇正总会历年来不乏香港及台湾的知名人物,包括陈济棠的后人、薛岳以及张发奎等人。

  • 赖际熙,崇正总会的主要创办人,第一届至第六届会长,编纂《赤溪县志》、《增城县志》等地方志书。也是香港大学的首任中文系主任。
  • 张发奎中华民国陆军上将,曾任香港崇正总会的会长、荣誉会长。也是首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发起人。
  • 薛岳中华民国陆军上将,香港崇正总会的发起人之一,曾任世界客属总会理事长。
  • 胡文虎缅甸华侨,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的创办人兼首任总会长,曾领导香港崇正总会捐助抗日战争。其养女胡仙也曾担任崇正总会的会长。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嘉良. 香港崇正总会:崇德崇义再谱客家正气歌. 梅州网. 2009-09-26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8) (中文). 
  2. ^ 赖际熙. 崇正同人系譜. 香港: 香港崇正总会. 1995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中文). 
  3. ^ 3.0 3.1 杨达详. 香港崇正總會簡介. 中山客家网. 2008-04-10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中文). 
  4. ^ 崇正中學簡介. 崇正中学官方网页. 2011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