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党

(重定向自香港祈福黨

祈福党,是主要活跃于香港中国的诈骗集团[1],于台湾澳大利亚等地亦有。祈福党的犯罪行为是以欺骗手段牟取迷信民间信仰的陌生人的信任、以玄学道术为名,实际骗取事主现金或者财产人间蒸发

犯罪组织 编辑

祈福党是一帮不法之徒,至少有三人,组织成犯罪集团,成员中有角色扮演,例:

  • 骗徒甲—神医:被其他人称为法力无边的一角,行踪神秘,视钱财如粪土,不涉俗务,世外高人。
  • 骗徒乙—神医的徒弟、助手或至亲:协助神医处理俗务,祈福财物交收,应付信众。
  • 骗徒丙—到处寻找神医,其实是寻找犯案对象,并极力游说苦主一同相信该神医法力无边。

祈福党受害人特质 编辑

  1. 防骗意识低:无知的妇孺及老人家,对陌生人没警觉,容易轻信别人。
  2. 一意独行:作出重大决策之前,也不习惯与家人朋友商讨,漠视银行职员等专业人士的忠告。
  3. 具有羊群心理
  4. 相信超自然力量、迷信
  5. 心爱家人,为家人祈福,不惜以自己的财物犯险。

犯案过程 编辑

1.骗徒丙、担任千门的‘正将’角色,当众(多在酒楼搭台)假装到处找神医

2.如果有对象查询,他使用千门的昆术(口术);佯称自己家人有事,知道神医法力无边,可以为他祈福,并且极力游说受害人相信时运低,一同去找神医代祈福。

3.骗徒乙出现,担任千门的‘媒’角,使用江相派千术的‘隆’术;并承诺信众求神医为众人祈福,但是要信众交出毕生财物作为祈福祭品,并保证祈福之后,有关财物可以完璧归还各位信众。 当中,并强调祈福用财物金额越多越有诚意。

4.受害者初或半信半疑,不过经不起骗徒丙的游说,错下决心,回家取出财物,或到银行把存款提取出来,作为祈福祭品。

5.在祈福过程中,财物的包裹在苦主不察之际,给骗徒调包了。

6.祭礼事后,骗徒乙指示信众,祈福财物包裹不可即场开启,必须回家后或数日后才可以开封。

7.结果,当祈福党人间蒸发之后,苦主才发现财物不翼而飞,可惜已经上当受骗了。

防治方式 编辑

  • 事主:应直接或间接拒绝、以及致电家人商量,及避免提取大量现金予陌生人。
  • 家人:应小心劝予事主提防骗徒,并多给予公民教育知识。 例如每次有类似新闻,都剪报及读报给她听,或者在家中轮流玩“角色扮演”,直至知道她完全了解为止,为免太说教式,可以一时扮替她找优差的“好心人”,一时又扮帮她发达的“贵人”。
  • 银行职员等专业人士:对于提取大量现金的长者或妇孺可咨询其现金去向,以防事主堕入骗局。
  • 警察:提供公民教育,如作社区讲座、电视宣传片等,另外可加强巡逻。

新发展 编辑

现时祈福党员有以“帮助找工作”为名而为受害者祈福,而不是采用过往的医病或睇相。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文光于2006年12月5日在立法会上建议把祈福党的行为列入《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的覆盖范围内,以增加刑罚的阻吓性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马维禄在回应时指警方现时在把疑犯个案提交律政司时,亦有作相关建议。而有关罪行一旦其控罪得到法庭的确认,其刑罚会比一般的祈福骗案增加约20%。

刑罚 编辑

  • 香港法例第210章《盗窃罪条例》,以欺骗手段取得金钱利益。
  • 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

注释 编辑

  1. ^ 联合影音. 黃金變味精 中國詐騙集團「祈福黨」成員被檢方起訴 | 時事 | 聯合影音. 联合影音. [2017-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6) (中文(台湾)). 

相似骗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