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荚兰

一种维管植物

香荚兰(学名:Vanilla planifolia),又称香草香子兰香草兰、港澳地区音译作云呢拿[1],是香草 (香料)的一种,常用作甜品香料。该词也指从本植物中提取的、或者人工合成的同种香料。

香荚兰
《科勒药用植物》(1897),
Vanilla planifoli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天门冬目 Asparagales
科: 兰科 Orchidaceae
属: 香荚兰属 Vanilla
种:
香荚兰 V. planifolia
二名法
Vanilla planifolia
Jacks. ex Andrews (1808)
Vanilla planifolia”的各地常用译名
中国大陆香荚兰
台湾香荚兰
港澳云呢拿、呍呢嗱

香荚兰的香味源自其种荚(香荚兰豆)里名为香草精的化合物。鲜豆荚没有什么香味,需要杀青发酵、烘干、陈化等加工过程,然后才发出浓郁香气。上一年的11月份收获鲜豆荚,要到次年的5月才能完成加工过程,形成成品上市。

历史 编辑

香荚兰原产于墨西哥埃尔塔欣地区,西班牙殖民者荷南·科尔蒂斯将其带回欧洲。1841年之前,墨西哥是世界上唯一的香荚兰种植地,因为香荚兰需要一种特定的蜜蜂Melipona英语Melipona授粉。1841年,马达加斯加一位12岁的奴隶发明了人工为香荚兰授粉的方法。[2] 现在,马达加斯加已经是世界最大的香荚兰出产国。[3]

用途 编辑

常在西式甜点中作为调味料。种荚使用酒精浸泡处理后,可提汲取植物本身的香草精。主要用来当作沐浴或身体的芳香剂。适用于护肤产品。

图辑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V for Vanilla 謎雲味. 东方日报 (香港). 2013-08-08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为什么要选择公平贸易有机的香草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etter Food/馥聚,2019年。
  3. ^ 〈马达加斯加香草战〉,《工商时报》/中时新闻网,2018年5月27日:“东非国家马达加斯加是全球香草最大的生产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