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船 (电视节目)

香蕉船》是香港电台电视部于1979年10月1日首播的儿童电视节目,一直播映至1984年。该节目是参考了多位学前教育专家儿童心理学家的意见而制作,是全香港首个直播的儿童节目,并大受小朋友欢迎。《香蕉船》是香港电台早期制作的经典文教电视节目之一,其他还有《小时候》、《肥皂泡》和《狮子山下》等。

最早期(1979-1982)主持为蔡枫华(饰演船长哥哥)、邓蔼霖(饰演香蕉姐姐)及车淑梅(饰演故事姐姐),另外,节目中有不同的卡通及布偶人物,如:“花花”、“都都”、“大邮筒”、“博士”、“阿沾”及“大眼妹”等,(颜国梁(声演“都都”“博士”“大邮筒”, 车淑梅声演“花花”“大眼妹”)。后来(1982-1984)还有初出道的温兆伦(饰演阿海哥哥(后))和龚慈恩(饰演恩恩姐姐(前))、梁婉静(饰演香蕉姐姐(后))、Rudy Naranja(罗洛华)(饰演Rudy哥哥)、纪文龙(饰演Danny哥哥)、陈巧文(饰演丽莎姐姐)、姚凤丝(饰演故事姐姐)等先后加入。香港导演张婉婷当年亦担任此节目编导工作。节目会每星期邀请一间幼稚园学生参加,环节包括卡通片、讲故事、做手工、学唱歌、玩游戏等。

此外,作曲家顾嘉煇和填词大师郑国江为此节目创作了不少经典的童谣,其中包括同名主题曲《香蕉船》。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