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贝克飞机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是一家专门生产飞机弹射椅英国公司,为研发可在航空器上使用的弹射椅之先驱。该公司总部设于英格兰白金汉郡Higher Denham英语Denham, Buckinghamshire

马丁贝克飞机公司
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
公司类型私人公司
成立1934
创办人Sir James Martin
Captain Valentine Baker
总部英国Denham, Buckinghamshire
产业飞机弹射椅
网站www.martin-baker.com

历史 编辑

马丁贝克飞机公司的历史始于1934年,由詹姆士‧马丁爵士(Captain (later Sir) James Martin CBE DSc CEng FIMechE FRAeS,1893年9月11日-1981年1月5日)及华伦泰‧贝克上尉(Captain Valentine Baker MC AFC,1888年8月24日-1942年9月12日)创立,故公司以两位创办人的姓氏命名。贝克上尉本身是飞行教练,在两人新成立的公司担任主任试飞员

 
马丁贝克用来测试弹射椅,编号 WA638 的告罗士打流星式战机
 
另一架用来测试弹射椅,编号 WL419 的流星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马丁贝克在二次大战前后设计及建造了数架原型军用机,但无一进入量产阶段,其中包括︰

二次大战期间,马丁贝克生产的飞机零件包括供喷火式战机使用的装甲保护座椅。1944年,英国政府飞机生产部(Ministry of Aircraft Production英语Ministry of Aircraft Production)接触马丁贝克,著其研究可供高速战机上机师逃生用的弹射系统。

弹射座椅 编辑

马丁贝克对弹射座椅的研究早于公司成立的1934年已经开始,比德国瑞典要早上好几年。马丁贝克总结研究结果,得出由炸药驱动的弹射座椅是最佳方案。而对人体承受加速性的研究,则由一位志愿者——马丁贝克公司飞机制造厂的技工本纳德‧连治(Bernard Lynch)进行测试。1946年7月24日,连治乘坐一架以时速320哩(510公里),高度8,000英尺(2,400米),在牛津郡马丁贝克的测试基地Chalgrove Airfield英语Chalgrove Airfield上空飞行中的告罗士打厂制流星式 Mk III 战机(Gloster Meteor Mk III),第一次成功弹射。[1]

在1949年5月,弹射座椅的实用性首次由一位英国机师在Armstrong Whitworth A.W.52英语Armstrong Whitworth A.W.52飞翼实验机的紧急弹射中展示。

马丁贝克不断拓展弹射椅的实用空域,使弹射椅可在低高度—低空速的情况使用,并最后研发出零–零弹射椅,亦即在零高度—零速度(Zero-zero)亦可使用的弹射椅。

马丁贝克共生产了六万九千张弹射坐椅,其中一万九千张在服役中。到现时为止,有 7,264 张[2]——约是已附交住弹射椅总计的百份之十——曾被弹射,以帮助机组人员弃机逃生。马丁贝克亦有生产固定吸震座椅供直升机使用。

弹射领带同盟会 编辑

在电视剧执法悍将 JAGJAG)于1998年播放的其中一集,因其中一名角色从一军用喷射机上弹射而得以生还,故该集剧目被名为“马丁贝克粉丝俱乐部”("The Martin Baker Fan Club")。事实上,马丁爵士早年就成立了“弹射领带同盟会”("Ejection Tie Club")[3];要取得该会终身会员藉的唯一途径,就是要曾在危急情况下从马丁贝克制的弹射椅中弹射,并从而保住性命。

马丁爵士成立本会的宗旨是提供一条特别设计、以飞机上设有弹射椅警告标志为主调的领带给会员在平时穿戴。这领带的意思是会员都同是在危难中从马丁贝克弹射椅上逃出生天,他们都曾度过生死间的共同经验为他们建立起特殊的关系。这亦即该会英文名字中 tie 一字的双重意思。

马丁贝克公司是该会的赞助者,会长是公司现任董事总经理詹姆士‧W‧马丁(James W. Martin CBE MA BAI CEng FRAeS)。

太空飞行 编辑

马丁贝克的业务现扩展至太空飞行器的返回大气层系统,例如隔热盾降落伞,以及用来控制上述系统的技术等。该公司为欧洲空间局(ESA)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的卡西尼—惠更斯号土星系进行探测的合作项目中,欧洲空间局负责的惠更斯号探测器制造降落伞系统。惠更斯号于2004年12月25日圣诞节与卡西尼号轨道器分离,2005年1月14日成功登陆土卫六-泰坦星惠更斯号西欧国家首次研发的行星登陆器,马丁贝克自惠更斯号上获取的经验令马丁贝克成为米格鲁猎兔犬 2(Beagle 2火星探测器研发团队的一员。但在2001年6月,马丁贝克因与主承包商的分歧而退出退出计划。后来米格鲁猎兔犬 2 的研发在与量、时间和成本控制都出现重大问题[1];而米格鲁猎兔犬 2 探测器最终在2003年12月25日登陆火星失败。

公司营运 编辑

马丁具克拥有自己的测试机场,亦即前述连治在1946年首次成功弹射的地方,它位于牛津郡的Chalgrove Airfield英语Chalgrove Airfield。该公司亦在另一个位于北爱尔兰的前皇家空军基地RAF Langford Lodge英语RAF Langford Lodge进行测试;该机场拥有一6,200英尺(1,900米)长的高速火箭滑橇英语rocket sled测试轨。

两架编号分别为 WL419 和 WA638 的流星机仍在马丁贝克服役,充当测试平台。另一架编号WA634,用于早期弹射椅发展的流星机,则由位于史乐郡高斯福村英语Cosford, Shropshire皇家空军博物馆英语Royal Air Force Museum收藏。

参考资料 编辑

附注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Bowyer, Michael J.F. Interceptor Fighters for the Royal Air Force 1935-45. Wellingborough, UK: Patrick Stephens Ltd., 1984. ISBN 0-85059-726-9.
  • Green, William, ed. "Mr. Martin's Memorable M.B.5." Air International Vol. 16, no. 2, February 1979.
  • Green, William. War Planes of the Second World War: Fighters, Volume Two. London, Macdonald & Co. (Publishers) Ltd., 1961.
  • Green, William and Gordon Swanborough. WW2 Fact Files: RAF Fighters, Part 2. London: Macdonald and Jane's Publishers Ltd., 1979. ISBN 0-354-01234-7.
  • Zuk, Bill. Janusz Zurakowski: Legends in the Sky. St. Catharine's, Ontario: Vanwell, 2004. ISBN 1-55125-083-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