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封衔

(重定向自馬來西亞封銜

马来西亚对社会贤达及王亲贵族的称号复杂,所影响的地区不只马来西亚,也包括文莱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以及印尼的几个省份。 封号不分男女。男性若受册封,其妻子也会有相应的封衔,但若女性受册封,其丈夫不得有相应的封衔。

马来西亚封衔分以下几级:

联邦授勋 编辑

联邦授勋由最高元首颁授:

编辑

(Tun)是马来西亚的最高荣誉,全国共有85人获颁此头衔[1],最近于2017年受封为敦有三人,其中包括国大党前主席三美威鲁[2]

敦头衔在古代用以称呼王族,由男性世袭,在现代则由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颁赐对国家建设有卓越贡献者,如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马华公会第六任总会长敦林良实。凡是获颁护国玛哈拉惹勋章效忠玛哈拉惹勋章者都能使用敦的头衔。男性敦的妻子称为“杜潘”(如林良实妻子杜潘王维娜)。

上述两种勋章在联邦授勋及嘉奖制度中并属于第一级别(即联邦皇家册封及王族勋章,只限最高元首及各州属最高统治者)。在马来西亚拥有敦头衔者,地位最为尊贵。

丹斯里 编辑

丹斯里(Tan Sri)是继敦之后第二高封衔,与拿督斯里荣誉级别相等,截至2015年12月1日全国有1,020人[1]拥有此名衔,加上2016年52名[3]、2017年51名[2]受封的丹斯里,粗估共有1,123人曾获此衔。

若持有丹斯里封衔的是男性,他的太太则被称为潘斯里(Puan Sri);若持有封衔的是女性,她的丈夫并没有特殊的名衔。

“丹斯里”的头衔分成两种,P.M.N.和P.S.M.:

P.M.N.的在世受封者上限50人,每年只有一两名或甚至没有,政府首席秘书、总检察长及总警长等级的高官才有机会获得此头衔;

而P.S.M.在世受封者上限为325名,主要以部门秘书长、法官、社团领袖、退任部长及商人为主,如果名额已满,则要等到受封者中有人离世后,才能再次册封他人填补。[4]

州封衔 编辑

由各州苏丹(最高统治者)或州元首(只限马六甲槟城沙巴砂拉越)颁授。

拿督斯里 编辑

拿督斯里(Dato' Sri / Dato' Seri)是马来西亚州封衔中的最高封衔,此封衔比拿督高级和联邦封衔中的丹斯里荣誉级别相等。在马来西亚拥有拿督斯里头衔者,地位崇高和尊贵。例如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封号是拿督斯里,2003年10月31日离任后才被王室封衔敦[5]。假若拥有Dato' Sri(拿督斯里)头衔者为男士,则其配偶的头衔为Datin Sri(拿汀斯里);相反,拥有头衔者为女士的话,则其配偶不具有任何头衔。

拿督 编辑

拿督是马来西亚的一种封衔,比太平局绅头衔高级。册封的标准是对国家有杰出贡献,受封仪式都是在王宫进行。通常在马来西亚有拿督荣衔的人士都会受到尊敬。拿督封衔有三等级别;Peringkat Pertama (First-Class)为高级拿督, Peringkat Kedua (Second-Class)为二级拿督。

苏丹封赐的拿督是“Dato'”;由州元首封赐的拿督是“Datuk”。假若拥有Dato'头衔者为男士的话,其配偶的头衔为Datin(拿汀);相反的,拥有头衔者为女士的话,其配偶并不具有任何头衔。

例如:知名华人国际巨星拿督杨紫琼霹雳州二级拿督封衔),羽毛球世界排名第一男单球员拿督李宗伟槟城州二级拿督封衔)。国际巨星拿督成龙配合2015年2月1日联邦直辖区日在马来西亚国家皇宫受国家元首苏丹端姑阿都哈林陛下册封(联邦直辖区二级拿督封衔)。

查询 编辑

想要查询受封者名单,可浏览首相署礼仪及国际会议事务组网站http://www.istiadat.gov.my。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6]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及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