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授勋及嘉奖制度

(重定向自英国授勋及嘉奖制度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荣誉制度是奖励个体在联合王国本土及海外领土上因其个人英勇行为、杰出服务或特殊成就的手段。该系统包括荣誉、勋章和奖章三个部分。

  • 荣誉用于表彰其杰出服务或特殊成就;
  • 勋章英语State decoration用于表彰其受公认的功绩或行为;
  • 奖章用于表彰其受公认的特定行为或特殊军事行为,以及长期或有价值的服务,并及良好品行。

发布这些多种形式的勋章及奖章的消息一般刊载在《伦敦宪报》上。

制度简史 编辑

众所周知,虽然在盎格鲁-撒克逊时代的君王会以戒指或其他象征物奖励他们的忠诚臣民,但是直至诺曼人时代,骑士制度才成为封建政府的一部分。第一个英国骑士团,即嘉德骑士团,由爱德华三世在1348年建立。从那时起,英国荣誉制度就在不断发展以适应时下对表彰受公认服务或行为奖励的需求。

当代荣誉 编辑

作为国家元首君主曾被视为是“荣誉之源英语Fount of honour”;[1]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确认和承认荣誉候选人的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英国已创建多种骑士团荣誉及其他勋章、奖章用以奖励各种形式的军事服务、英勇行为、特殊功绩和成就。大多数奖章是没有等级的。由于每个人都认可特定的服务,因此通常有必须满足的设定标准。这些标准可能包括一段时间,并且通常会划定特定的地理区域。奖章通常不由君主颁发。完整列表按“配饰顺序”印刷,由《伦敦宪报》出版。

荣誉勋章 编辑

荣誉是有等级区分的;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等级区分,以区分不同程度的成就或服务。[2] 提名由来自不同领域的政府官员和普通公民组成的荣誉委员会英语Honours Committee审查,他们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讨论候选人并就国王授予的适当荣誉提出建议。[3]

新年及生日荣誉 编辑

英国会每年分两次公布一份大约由1,350人组成的荣誉授予名单,分别在新年君主寿诞日公布。由于这份决定不可避免地具有主观性,因此每年两次的荣誉名单经常会引起那些对特定事件有强烈感觉者的批评。[4][5] 候选人由公共或私人机构、政府部门或公众提名。根据他们的角色,荣誉委员会选出的人会先提交给首相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国防大臣批准,然后再送交君主作最终批准。某些荣誉则完全由君主酌情授予,例如嘉德勋章蓟花勋章皇家维多利亚勋章功绩勋章的授予。

首相荣退荣誉 编辑

王冠荣誉 编辑

现存勋章 编辑

全称 等级(勋衔 绶带 颁发时间 创建者 格言 受勋 / 受奖资格 附属奖章 备注
最高贵的嘉德勋章 骑士 (KG)
女骑士 (LG)
  1348年4月23日 爱德华三世 心怀邪念者蒙羞
Honi soit qui mal y pense
听凭君主旨意 [6]
最古老与最高贵的蓟花勋章 骑士 (KT)
女骑士 (LT)
  1687年5月29日 詹姆斯二世 犯我者必受惩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听凭君主旨意 [来源请求]
最尊贵的巴斯勋章 大十字骑士勋章 (GCB)
司令骑士勋章(KCB/DCB),
同袍勋章 (CB)
  1725年5月18日 乔治一世 三合一(民事)
TRIA IUNCTA IN UNO

我侍奉(军事)
ICH DIEN

民事:高级公务员

军事:高级军官 首相建议或者提名受勋者

[7]
最卓越的圣米迦勒及圣乔治勋章 大十字骑士勋章 (GCMG)
司令骑士勋章 (KCMG/DCMG)
同袍勋章 (CMG)
  1818年4月28日 乔治四世(摄政王) 憧憬更美好的未来
Auspicium melioris ævi
英联邦或外交事务作出贡献的人士

首相建议或者提名受勋者

[8]
杰出服务勋章 同伴勋章(DSO)   1886年6日 维多利亚女王 授予在军事行动中有功于对抗敌人者

首相建议或者提名受勋者

[9]
皇家维多利亚勋章 大十字骑士勋章

(GCVO)
司令骑士勋章 (KCVO/DCVO)
司令 (CVO)
中尉 (LVO)
成员 (MVO)

  1896年4月21日 维多利亚女王 胜利
Victoria
侍奉君主之人

首相建议或者提名受勋者

皇家维多利亚奖章, 维多利亚皇家链章 [10]
功绩勋章 成员 (OM)   1902年6月23日 爱德华七世 褒义酬勋
For merit
在军事、科学、艺术、文学或推广文化方面有显著成就的人士

听凭君主旨意

[来源请求]
帝国服务勋章 团员 (ISO)   1902年8月8日 爱德华七世 为忠诚服务
For faithful service
在政府供职满25年的公务员 (政务及民事编制人员) 帝国服务奖章 (ISM) [来源请求]
最优秀的大英帝国勋章 大十字骑士勋章 (GBE)
司令骑士勋章 (KBE/DBE)
司令勋章 (CBE)
官佐勋章 (OBE)
员佐勋章 (MBE)
  1917年6月4日 爱德华七世 为了上帝和帝国
For God and the Empire
民事、军事:对英国产生重大影响的英国或外国公民

首相建议或者提名受勋者

大英帝国奖章 [11]
名誉勋位 成员 (CH)   1917年6月4日 乔治五世 行为忠诚,名声清白
In action faithful and in honour clear
艺术音乐文学自然科学政治工业宗教方面获得重大成就的人士

首相建议或者提名受勋者

[12]

闲置勋章 编辑

勋章是在特定时间以特定原因创立。 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原因已不再有效,所以勋章也会被搁置。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大英帝国在20世纪期间的衰落引致勋章被搁置。此外,制度的改革有时都会引致勋章被搁置。例如政府在1993年对英国授勋及嘉奖制度展开检讨,决定政府不再颁授大英帝国奖章,但仍然继续颁授帝国服务奖章。但2012年女王生日荣誉中,大英帝国奖章复活并颁授给293人,之后继续其他英联邦国家颁授。

圣帕特里克勋章 编辑

全称 等级(勋衔 绶带 颁发时间 创建者 格言 受勋 / 受奖资格 附属奖章 备注
最杰出的圣帕特里克勋章 骑士 (KP)   1783年3月17日 乔治三世 谁能使我们分离?
Quis separabit?
爱尔兰人

起源于1783年,在第一代白金汉公爵的请求下,由乔治三世创立。拥有这个勋章者,称为圣帕特里克骑士(knight of Saint Patrick)。这个传统一直持续到1921年,大部分的爱尔兰地区,独立成为爱尔兰自由邦。在1936年后,英国不再有人被授与圣帕特里克骑士这个头衔,但是国王仍然拥有颁发这个勋章的权力。最后一位骑士为告罗士打公爵亨利王子,于1974年6月10日去世。虽然勋章被闲置,但勋章依然存在,君主仍然可以在任何时间重新颁授。

帝国勋章 编辑

Complete name 等级(勋衔 绶带 颁发时间 创建者 格言 受勋 / 受奖资格 附属奖章 备注
最显赫的印度之星勋章 大司令骑士勋章 (GCSI)
司令骑士勋章 (KCSI)
同袍勋章(CSI)
  1861 维多利亚女王 天堂之光引导我们
Heaven's light our guide
印度,中东和亚洲的元首,总督,州长和高级行政人员,总司令,高级军官和印度公务员
印度帝国勋章 大司令骑士勋章 (GCIE)
司令骑士勋章 (KCIE)
同袍勋章 (CIE)
  1878 维多利亚女王 在女王的庇护下
Imperatricis auspiciis
印度,中东和亚洲的元首,总督,州长和高级行政人员,总司令,高级军官和印度公务员
印度王冠帝国勋章 同袍勋章 (CI)   1878 维多利亚女王 英国公主、印度贵族的妻子和女性亲属以及以下这些官员的妻子或女性亲属:

印度总督

金奈总督

孟买总督

孟加拉总督

印度事务大臣

印度三军统帅

缅甸勋章 成员 (OB)   1940–1948 乔治六世 长期忠诚服务的缅甸军人

这些与英属印度统或印度帝国的勋章已经闲置。最高级的印度之星勋章分成三个等级:大司令骑士勋章、司令骑士勋章和同袍勋章。其中最高等级的勋章授予给印度各州的王子和酋长以及在印度工作的重要英国公务员。印度的女性没有资格获得这个勋章。次一级的印度帝国勋章均分成三个等级及容许女性授勋。印度王冠帝国勋章则主要授予给女性,所有成员都会授予同袍勋章,并主要授给印度王子或酋长、印度总督、金奈总督、孟买总督、孟加拉总督、印度事务大臣、印度三军统帅的妻子和女性亲属。直至1947年印度独立后再没有任何新的授勋。

阿尔瓦尔王公泰伊·辛格·普拉巴卡英语Tej Singh Prabhakar为最后一位生存的印度之星大司令骑士,并于2009年2月去世,终年97岁。德朗格阿德拉-哈尔瓦德王公梅格拉吉三世英语Meghrajji III为最后一位生存的印度帝国大司令骑士,并于2010年8月去世,终年87岁。在2022年9月逝世的英女王伊莉沙白二世生前为最后一个在世的印度王冠勋章授勋者(当时的伊莉沙白公主)。国王为帝国勋章的元首,因为勋章至今依然未有废除。

缅甸勋章于1940年由乔治六世设立以为英属缅甸设立专属的勋章。缅甸勋章只有一个级别:缅甸勋章成员。成员可以在他们的名字后面加上“OB”但没有头衔。 它最初是用作在奖励军事和警察的长期服务。1945年王室委任状允许勋章可以授予以杰出服务和英勇表现的人士。缅甸勋章是其中一个最罕有的勋章,因为直至1948年缅甸独立只有33人授勋。

与英国君主有关的闲置勋章 编辑

皇家圭尔夫勋章 编辑

全称 等级(勋衔 绶带 颁发时间 创建者 格言 受勋 / 受奖资格 附属奖章 备注
皇家圭尔夫勋章 大十字骑士(GCH
司令骑士(KCH
骑士(KH
  1815年-1841年(英国)
1841年迄今(汉诺威王室
汉诺威王储、英国摄政王(乔治四世 不惧艰险
Nec Aspera Terrent
听凭君主旨意

皇家圭尔夫勋章是汉诺威王国的骑士勋章,1815年4月28日由英国摄政王(后来的乔治四世)设立(当时英国和汉诺威王国共戴一君),在英国也称为“汉诺威圭尔夫勋章”。[1]从1815年设立后至1837年威廉四世逝世前,英国国王时常册封圭尔夫勋章,但由于威廉四世逝世后英国王位和汉诺威王位由不同君主继承,因此英国停止册封此勋章,但汉诺威王国继续册封。在汉诺威被普鲁士击败并兼并后,汉诺威王室继续将其作为王族骑士团勋章(而不是国家勋章)册封。骑士团的现任团主(大司令)是汉诺威王室家族族长恩斯特·奥古斯特五世。

国家勋章 编辑

按配戴顺序的现存勋章排列:[13]

全称 勋衔 绶带 颁发时间 创建者 受勋 / 受奖资格 附属奖章 备注
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VC   1856年1月29日 维多利亚女王 符合“最显著的勇敢行为,或勇敢且卓越的人士,或自我牺牲的行为,或在敌人面前忠于职守。”的联合王国海军、陆军、空军任何职级成员;联合王国任一领土、殖民地及英联邦国家为英国做出贡献人士;商船成员;以及在上述军队命令、指示下为联合王国提供服务及支持的平民
乔治十字勋章 GC   1940年9月24日 乔治六世 符合“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表现出最大的英勇”的英联邦公民 乔治奖章
特殊英勇十字奖章 CGC   1993年10月 伊莉沙白二世女王 符合“在面对敌人时采取的一种或多种英勇行为”的联合王国军人及盟军 显赫英勇勋章英语Conspicuous Gallantry Medal (暂时搁置)
皇家红十字一等奖章 RRC   1883年4月27日 维多利亚女王 符合“杰出军事护理服务”的军事护理服务人员
杰出服务十字勋章 DSC   1901名为特殊服务十字勋章

1941年10月改名为杰出服务十字勋章

爱德华七世 符合“在对付敌人的攻击时英勇作战”的联合王国、(前)英联邦及盟军海军
杰出服务奖章英语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 (United Kingdom) (暂时搁置)
军功十字勋章 MC   1914 乔治五世 符合“在对付敌人的攻击时英勇作战”的联合王国、(前)英联邦及盟军陆军 军功奖章英语Military Medal (暂时搁置)
杰出飞行十字勋章 DFC   1918年6月3日 乔治五世 符合“在对付敌人的攻击时英勇作战”的联合王国、(前)英联邦及盟军空军 杰出飞行奖章英语Distinguished Flying Medal (暂时搁置)
空军十字勋章 AFC   1918年6月3日 乔治五世 符合“在非对付敌人的攻击时表现英勇”的联合王国、(前)英联邦及盟军空军 空军奖章英语Air Force Cross (United Kingdom) (暂时搁置)
皇家红十字二等奖章 ARRC   1917 乔治五世 符合“杰出军事护理服务”的军事护理服务人员
英属印度勋章 OBI
  •   1837–1838 原绶带
  •   1838–1939 第二绶带
  •   1939–1947 一等
  •   1939–1947 二等
1837年–1947年

1947年印度独立后未曾再颁授

东印度公司 符合“长期,忠诚和值得尊敬的服务”的人
印度杰出服务勋章 IOM   1837年–1947年

1947年印度独立后未曾再颁授

表现英勇的印度军人及平民
凯萨尔·辛德奖章 None   1900年4月10日 – 1947年

1947年印度独立后未曾再颁授

维多利亚女王 符合“促进英属印度利益的杰出服务”的所有国籍公民 [14]
印度杰出服务奖章 IDSM   1907–1947

1947年印度独立后未曾再颁授

爱德华七世 印度军人及警察

2009年7月1日,英国广播公司新闻报道[15],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御准设立一个追授勋章,名为“伊丽莎白十字勋章”(Elizabeth Cross),以表扬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军事行动或恐怖袭击中殉职的军人。勋章会颁赠给殉职军人的家属。

其他荣誉与嘉许 编辑

世袭贵族爵位 编辑

英国的世袭贵族爵位有五个等级:公爵、侯爵、伯爵、子爵及男爵。直至20世纪中期,授予的贵族爵位主要是世袭的,而且直至20世纪末,英格兰、苏格兰、英国及联合王国的贵族爵位(除了过往册封予女性并持有至今的贵族爵位)能同时拥有上议院的议席。

现今,世袭贵族爵位通常只会授予英国王室成员。近年获授予世袭贵族爵位的有: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三子爱德华王子于1999年大婚时获授威塞克斯伯爵、2011年女王伊莉沙白二世的孙儿威廉王子于大婚当日早上获授予剑桥公爵、2018年女王伊莉沙白二世的孙儿哈里王子于大婚当日早上获授予萨塞克斯公爵。自从1964年英国工党执政以后,没有平民获得世袭贵族爵位,直至玛格丽特·撒切尔任内、于1983年,有两名平民获得世袭贵族爵位,分别为下议院前议长托纳潘迪子爵乔治·托马斯英语George Thomas, 1st Viscount Tonypandy及前副首相第一代怀特洛子爵威廉·怀特洛。但由于两人没有男嗣,因此他们死后爵位绝封。玛格丽特·撒切尔继而在1984年又册封哈罗德·麦克米伦为斯多克东伯爵(Earl of Stockton)。

英联邦王国的英国荣誉 编辑

荣誉奖励 编辑

授予仪式 编辑

拒绝案例 编辑

吊销案例 编辑

佩戴谕令 编辑

风格样式 编辑

相关改革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Development of the honours system. The Royal Household. [202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7) (英语). 
  2. ^ Types of honours and awards. GOV.UK. [202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0) (英语). 
  3. ^ Nominate someone for an honour or award. GOV.UK. [202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03) (英语). 
  4. ^ Social stress, UK honours system and others. 独立报. 2003-12-26 [202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5) (英语). 
  5. ^ Do you agree with this year's honours list?. BBC. 2009-06-13 [202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3) (英语). 
  6. ^ HM, Government. Statutes of the Most Noble Order of the Garter. T H Coe. 1814 [23 May 2010]. 
  7. ^ 第6376號憲報. 伦敦宪报. 29 May 1725.  Order of the Bath Statutes, 27 May 1725.
    第16972號憲報. 伦敦宪报. 4 February 1815.  Order of the Bath Royal Order, 2 January 1815.
    第20737號憲報. 伦敦宪报. 25 May 1847.  Order of the Bath Letters Patent and Statutes, 24 May 1847.
  8. ^ Galloway (2000)
  9. ^ 第25641號憲報. 伦敦宪报. 9 November 1886.  DSO Royal Warrant and Statutes 6 November 1886
  10. ^ Galloway, Royal Service (1996)
  11. ^ 第30250號憲報. 伦敦宪报 (Supplement). 24 August 1917.  OBE Statutes 24 August 1917.
  12. ^ Galloway, Companions of Honour (2002)
  13. ^ Order of Wear. Ceremonial Secretariat, Cabinet Office. [4 July 20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4 March 2008). 
  14. ^ The Kaiser-I-Hind Med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It's an honour, Australian government website
  15. ^ UK - New Queen's award for forces dead. BBC News. 1 July 2009. 

文献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