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修·梅瑟生

马修·梅瑟生(英语:Matthew Stanley Meselson,或译麦舍生麦西森,1930年5月24日),美国遗传学家分子生物学家,曾经对DNA复制重组DNA修复等作用做过重要研究。在加州理工学院跟随莱纳斯·鲍林完成博士学位后,梅瑟生于1960年成为哈佛大学教授,直到今天,他一直担任自然科学的 Thomas Dudley Cabot 教授。

马修·梅瑟生
出生Matthew Stanley Meselson
(1930-05-24) 1930年5月24日93岁)
美国丹佛
国籍美国
母校芝加哥大学 (Ph.B., 1951)
加州理工学院 (Ph.D., 1957)
知名于
奖项古根海姆奖
麦克阿瑟奖
托马斯·亨特·摩尔根奖章
拉斯克奖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
机构
论文I. Equilibrium sedimentation of macromolecules in density gradients with application to the study of deoxyribonucleic acid. II. The crystal structure of N,N-dimethyl malonamide(1957)
博士导师莱纳斯·鲍林
著名学生马克·普塔什尼
苏珊·林德奎斯特
Richard I. Morimoto
西德尼·奥尔特曼
南希·克莱克纳
史蒂文·赫尼科夫

在 1958 年著名的梅瑟生–史达实验中,他和富兰克林·史达通过同位素标记证明 DNA 是半保留复制[1]。此外,梅瑟生、方斯华·贾克柏西德尼·布伦纳于 1961 年发现了信使RNA 的存在。梅瑟生研究了细胞中的 DNA 修复以及细胞如何识别和破坏外来 DNA,并与沃纳·亚伯一起负责发现限制酶 .

自1963年以来,他一直对化学和生物防御以及军备控制感兴趣,曾在多个政府机构担任该主题的顾问。 梅瑟生在尼克松政府期间与亨利·基辛格合作,说服理查德·尼克松总统放弃生物武器,暂停化学武器生产,并支持一项禁止为敌对目的获取生物制剂的国际条约,该条约于 1972 年被称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eselson, Stahl, and the Replication of DNA. A History of "The Most Beautiful Experiment in Biology", Frederic Lawrence Holmes,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1). ISBN 030008540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