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122年—184年)[1],字右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东汉太傅袁隗之妻。[2][3]

生平 编辑

马伦年少时有辩才。因家世显赫,嫁妆很是丰盛。嫁给袁隗时,袁隗问说:“为人妻子在家只要拿的起箕帚整理家务而已,何必过于珍丽打扮呢?”马伦回答:“慈亲的垂爱,当然不敢违背。你如果羡慕像鲍宣梁鸿的高尚,我也能仿效他们的妻子少君、孟光。”袁隗又问:“弟弟比兄长先结婚,会被世人取笑。现今你的姐姐都还没嫁人,妹妹先嫁合适吗?”马伦回答:“我的姐姐品德高尚又如此美丽,只是还没找到合适的如意郎君,不像我粗俗,随便找个人就嫁了。”袁隗又问:“你父亲为南郡太守,学问深奥,文章又为一代辞宗,但任职内,常有收贿的现象发生,为什么呢?”马伦回答:“孔子大圣人,不免被叔孙武叔诋毁;子路至贤,还是有被公伯寮这样的人控诉。我父亲会有这样的评论,有什么奇怪的呢。”袁隗不能使妻子理屈而默不作声,帐外偷听的人则感到惭愧。

袁隗宠贵于当时,马伦也很有名气。光和七年(184年),六十多岁的马伦逝世。 [4][5]

家庭 编辑

编辑

  • 马融,东汉著名经学家。

编辑

编辑

  • 马芝,小时候死了亲人,因为感怀,就作了篇《申情赋》。[6]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司徒袁公夫人马氏碑铭》:春秋六十有三。
  2. ^ 《后汉书·列女传》:汝南袁隗妻者,扶风马融之女也,字伦。
  3. ^ 《奇女子传》:袁隗妻马伦,伦是季子长女
  4. ^ 《后汉书·列女传》:伦少有才辩。融家世丰豪,装遣甚盛。及初成礼,隗问之曰:“妇奉箕帚而已,何乃过珍丽乎?”对曰:“慈亲垂爱,不敢逆命。君若欲慕鲍宣、梁鸿之高者,妾亦请从少君、孟光之事矣。”隗又曰:“弟先兄举,世以为笑。今处姊未适,先行可乎?”对曰:“妾姊高行殊邈,未遭良匹,不似鄙薄,苟然而已。”又问曰:“南郡君学穷道奥,文为辞宗,而所在之职,辄以货财为损,何邪?”对曰:“孔子大圣,不免武叔之毁;子路至贤,犹有伯寮之诉。家君获此,固其宜耳。”隗默然不能屈,账外听者为惭。隗既宠贵当时,伦亦有名于世。年六十余卒。
  5. ^ 《司徒袁公夫人马氏碑铭》:维光和七年,司徒袁公夫人马氏薨,其十一月葬。
  6. ^ 《后汉书·列女传》:伦妹芝,亦有才义。少丧亲长而追感,乃作申情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