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元规(6世纪?—618年),初安陆人。

马元规开始以队正跟随李渊征伐,担任左领军府司马。义宁二年(618年)二月初四,李渊派马元规持节下南阳,攻取安陆荆州襄州。五月,山南抚慰使马元规在冠军击败朱粲南阳郡吕子臧坚守不下,马元规遣使劝降,前后使者都被吕子臧所杀。隋炀帝宇文化及弑杀后,武德元年(618年)六月,吕子臧归唐,拜为邓州刺史,封南阳郡公。吕子臧率所部数千人,与马元规并力攻打朱粲。

马元规不进军,吕子臧他劝马元规:“朱粲刚打了败仗,一战可擒。如果拖延,其部众逐渐收拢,力量增加粮食吃光,会跟我们死战,将成大患。”马元规没有采纳,吕子臧请求以本部兵马独攻朱粲,马元规也不许。不久,朱粲重振军势,在冠军称帝,进攻邓州。马元规撤到南阳。吕子臧捶胸责备马元规:“谋不见用,坐公死矣。”十月,朱粲围攻南阳,大雨冲毁城墙,吕子臧率麾下冲向敌人,战死。城池陷落,马元规也遇害。马元规得兵万余,但是无谋,至于败亡。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上 列传第137上
  • 新唐书》卷1 本纪第1
  • 《新唐书》卷191 列传第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