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àn(?—621年6月5日),初亳州城父(今安徽省毫州市)人,朱粲最初为隋朝末期的县级官吏,615年随军讨伐变民途中逃跑后聚十万之众造反。转战安徽、湖北、陕西和四川等地杀戮无数,于618年在冠军县马元规的军队打败,同年就东山再起,拥众20万,称楚帝,建立楚国。朱粲在以后的征战中因缺粮难以为继就烹煮人肉,朱粲后遭淮安豪族的反叛攻打,败退后向唐朝投降,被唐高祖李渊封为楚王,并派遣散骑常侍段确慰劳朱粲,不料却触犯朱粲,被朱粲烹食,朱粲旋即投奔王世充。621年,唐王李世民攻灭王世充,朱粲被杀于洛水。

楚帝 朱粲
统治615年 - 619年
出生
逝世621年
年号
昌达
政权

生平 编辑

从县官到楚帝 编辑

朱粲初为县佐史,在615年随军征讨长白山的盗贼,号“可达寒贼”,自称迦楼罗王,势力庞至十余万。领兵渡过淮河后在竟陵沔阳大屠杀,所到之处杀戮甚重,618年5月室派出唐山南招慰使马元规在冠军县大败朱粲,10月,马元规又同邓州刺史吕子臧合力征剿朱粲,朱粲大败,率残部仓皇溃逃,马元规未听取吕子臧的话,没有乘胜追击朱粲,使得朱粲得有喘息之机。朱粲很快又招募到群众参军,618年在冠军称帝,国号为,建元昌达,兵力多达二十万,并攻陷邓州

食人皇帝降唐又叛唐 编辑

由于朱粲四处转战,没有固定根据地,所以他兵马如同盗贼般破坏城墙、掠夺民资,使他统治之处苦不堪言,甚至每当兵粮用罄,便杀害领地中的妇女孩童,以人肉为军粮,更对军士说:“食之美者,宁过于人肉乎!但令他国有人,我何所虑?”隋朝著作佐郎陆从典和通事舍人颜愍楚当时被贬官在南阳,朱粲起初都请来做自己的宾客,后来缺乏食物,就将他们二人全家都吃了[1][2][3]

时值领内饥荒,而朱粲所征的税赋又极重,领民争相逃出他的领地,显州首领杨士林田瓒率兵背叛朱粲,朱粲各地部属纷纷响应叛变,联手围攻击败朱粲,逼得他在619年带数千残兵投降李渊,李渊派遣散骑常侍段确迎接,他在席中侮辱朱粲,朱粲将他烹杀后改投洛阳依附王世充,拜为龙骧大将军。

621年,王世充兵败开城投降,朱粲被李世民生擒于洛水上斩杀。死后,当地人痛恨其人残忍,用石头砖瓦砸毁其尸。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旧唐书·卷五十六·列传第六》:有众二十万。粲所克州县,皆发其藏粟以充食,迁徙无常,去辄焚余赀,毁城郭,又不务稼穑,以劫掠为业。于是百姓大馁,死者如积,人多相食。军中罄竭,无所虏掠,乃取婴儿蒸而啖之,因令军士曰:“食之美者,宁过于人肉乎!但令他国有人,我何所虑?”即勒所部,有略得妇人小儿皆烹之,分给军士,乃税诸城堡,取小弱男女以益兵粮。隋著作佐郎陆从典、通事舍人颜愍楚因谴左迁,并在南阳,粲悉引之为宾客,后遭饥馁,合家为贼所啖。又诸城惧税,皆相携逃散。
  2. ^ 《新唐书·卷八十七·列传第十二》:至二十万。粲所克州县皆发藏粟以食,迁徙无常,去辄燔廥聚,毁城郭,不务稼穑,专以劫为资。于是人大馁,死者系路,其军亦匮,乃掠小儿烝食之。戒其徒曰:“味之珍宁有加人者?弟使佗国有人,我恤无储哉!”勒所部略妇人孺儿分烹之,又税诸城细弱以益粮。隋著作佐郎陆从典、通事舍人颜愍楚谪南阳,粲初引为宾客,后尽食两家。俄而诸城惧,皆逃散。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七》:朱粲有众二十万,剽掠汉、淮之间,迁徙无常,攻破州县,食其积粟未尽,复他适,将去,悉焚其余资;又不务稼穑,民馁死者如积。粲无可复掠,军中乏食,乃教士卒烹妇人、婴儿啖之,曰:“肉之美者无过于人,但使他国有人,何忧于馁!”隋著作佐郎陆从典、通事舍人颜愍楚,谪官在南阳,粲初引为宾客,其后无食,阖家皆为所啖。愍楚,之推之子也。又税诸城堡细弱以供军食,诸城堡相帅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