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魏因赖希

马克斯·魏因赖希(1894年4月22日 - 1969年1月29日)是语言学家,专攻社会语言学[2]意第绪语,语言学家尤里埃尔·瓦恩里希之父。他的名言是“语言就是拥有陆军和海军的方言”。

马克斯·魏因赖希
原文名Max Weinreich
出生Мейер Лазаревич Вайнрайх
(1894-04-22)1894年4月22日
拉脱维亚库尔迪加
逝世1969年1月29日(1969岁—01—29)(74岁)
美国纽约
民族犹太人
语言意第绪语德语英语
母校马尔堡大学 (1923)
职业语言学家
组织YIVO英语YIVO
知名作品意第绪语历史History of the Yiddish Language[1]Hitler's Professors
配偶Regina Shabad
儿女尤里埃尔·瓦恩里希, Gabriel Weinreich
亲属Zemach Shabad
奖项Guggenheim Fellowship for Humanities

经历 编辑

马克斯·魏因赖希(俄语:Мейер Лазаревич Вайнрайх, Meyer Lazarevich Vaynraykh)在库尔迪加的德语学校开始上学,四年后转入在利耶帕亚的一所俄罗斯文理中学,后又在陶格夫匹尔斯罗兹生活过。在1909年至1912年期间他住在圣彼得堡,在那里他参加了 I.G. Eizenbet 的犹太男子文理中学[3]。他生长于德语家庭但后来痴迷于意第绪语。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David E. Fishman, The Rise of Modern Yiddish Cultur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ress (2005), ISBN 0-8229-4272-0.
  • Gershon David Hundert, YIVO Encyclopedia of Jews in Eastern Europe,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8), ISBN 0-300-11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