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的妮卡亚

妮卡亚希腊语Nίκαια ;前四世纪初人物),是马其顿安提帕特的女儿。

前323年,她的父亲安提帕特把她送到亚洲,与帝国摄政佩尔狄卡斯联姻,希望能缔结友好关系。虽然佩尔狄卡斯接受订婚,但不久他又犹豫是否跟王室公主克丽奥佩脱拉结婚。为了不因取消婚约使安提帕特难堪,佩尔狄卡斯仍与妮卡亚完了婚,但不久佩尔狄卡斯接受欧迈尼斯等人的建议,把妮卡亚给休了,另外与克丽奥佩脱拉订婚。这举动大大激怒安提帕特,安提帕特和克拉特鲁斯决定与埃及的托勒密联手对抗佩尔狄卡斯[1],就此展开第一次继业者战争。

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不清楚妮卡亚发生什么事情,但可知她不知在何时嫁给了色雷斯总督利西马科斯尼西亚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地。

来源 编辑

  1. ^ 弗提, Bibliotheca, cod. 9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 Bibliotheca, xviii. 23